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認真而熱血的戰爭英雄片—決戰中途島Midway





前幾天看完試映會就一直惦記著要為《決戰中途島》寫些什麼,但遲遲不知如何提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自己不是這部電影的目標觀眾群」,對於戰爭電影真的是門外漢看熱鬧的一種狀況。

上一次看戰爭片應該是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再上一次也許就是《珍珠港》了(好...我知道真的是少到爆炸。所以才說覺得自己根本不是目標觀眾麻)。

但是我是唸歷史的,其實很喜歡歷史或傳記電影(而且是越來越喜歡,以前唸書時還沒那麼喜歡)。

《決戰中途島》對二戰珍珠港事件之後,美日關係的轉變、戰略與情報的交鋒、軍事武器的展示和作戰態度的改變,都有精彩的描繪。角色非常的多,可以說是兼顧全景、美日(甚至一點點的中國)雙方與個別人物三個部分的觀點。

雖然故事整體給人一種美日英雄主義的感覺強烈(不確定是好是壞),但電影對各部分的用心,尤其是對海戰(航空母艦、戰鬥機與潛水艇戰力的著墨)要怎麼打這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也正是因為我是門外漢的關係吧?)。

回想起唸書時總會遇到對二戰著迷的同學。他們對歷史整體的想法其實不是很清楚,但對於當時的海陸空的軍事武器如數家珍、對美英德日義的攻防進退瞭如指掌。看這部電影時,我想起他們,想起他們唯有在談到相關議題才會露出閃閃眼神的樣子。

我想這部電影就是可以用閃閃眼神看這段歷史的人拍出來的(而且完全沒有不必要的感情戲...這點我非常滿意XD)。

#對歷史或戰爭的人可能會看的一頭霧水
#但不要想太多它就是一個認真而熱血的戰爭英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