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在雪地小池邊尋找彼此-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





金馬影展番外篇之《夢鹿情謎》 (On Body and Soul):這週末就要上映的《夢鹿情謎》,題材片型原是我感興趣的。金馬放映之後,又聽聞不少好評,因此早就列在這週觀看片單上面。沒想到朋友卻意外得到了一場神秘特映的機會,邀了我同去觀賞。
 
特映地點很奇妙地選在松菸附近一間「麥牙堂精釀」的地下室,是一個小包箱的溫馨感覺。主辦的單位不曉得為何選在上映前幾天辦這樣的小小特映,也不知為何選在這間店,但感覺還不差。雖然放映設備不如電影院(可能影音檔有點太大,即使已經是apple電腦,中間幾段仍出現方格),但空間與氛圍與電影內容有點共鳴,觀看的整體質感還算不錯。
 


電影應該可以說是某種魔幻寫實路線。故事發生在一個現代化的屠宰場,去人性化的空間、微疏離的人際互動,隱藏著複雜的身體關係。鏡頭拍攝出常人不願正視的肉品處理現場,把血淋淋的場面直接放到觀眾面前...。男女主角就在那樣的場域,稱不上有互動,直到一次意外,他們發現彼此擁有同一夢境...。個人非常喜歡魔幻設定與寫實場景的組合、整個故事的寓意、女主角演出的心理狀態(介紹說是社交障礙,但卻跟我理解的某些亞斯伯格症的狀態一致。關注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朋友,不可錯過)以及各角色表達自我的方式。電影有許多我關注的題材與喜歡的元素(都不算少見的東西),卻透過劇情巧妙的安排,讓常見的情節,變成驚喜。
 

原本以為會是像《單身動物園》那樣的電影,結果完全不是。這部片並沒有那種烏托邦式的世界觀,而只是為現實世界施了點魔法,透過身體或心靈較為特別的男女主角,展示出所有人類共同面臨的孤獨寂寞,正是像在雪地小池邊尋找彼此的兩隻鹿一樣...。
 
我會說這部電影奇異、神秘(且有點古怪),對現實世界人類靈魂的孤獨感有精彩的側寫,只是不要被介紹引導,以為這是什麼「超虐愛情故事」(看開眼介紹這麼寫!?)比較好。
 


 
貼心提醒:本片為限制級,且有屠宰牛隻的場面...未滿十八歲及無法接受者...請評估後入場(因為坐在我左手邊的觀眾,大概十分鐘之內就無法專心在電影上,時不時拿手機出來,看一下時間...)。

***
圖片來自網路

4 則留言:

  1. 這部片雖然是幾年前的片子,但我還有些印象~
    我記得自己最害怕的是人體血液湧出的畫面(希望不算暴雷),一動一動的做得好逼真,我整個在戲院裡邊看邊發抖。
    有點喜歡著電影的冷色調等冷靜氛圍~雖然有點獵奇,但孤獨感的描繪有點別開生面的感覺(我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雖然看不出來,但我喜歡獵奇的片唷~~~ >///<(但太不舒服的可能還是不行啦)

      刪除
    2. 哈哈,好的XD獵奇的片~~~~(同好

      刪除
    3. 抽絲剝繭其實也是滿獵奇的啦~XDDD那個模型真的做得很棒XDDDD
      看起來好像還會有繼續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