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世界末日與文藝革命-騷人Young Dudes


《騷人》的原聲帶早就在我歌單裡面四五年,電影本身則一直是我列在待看的台灣電影。只是耳聞它音樂很棒,可電影本身還好,所以遲遲未補。前陣子看了導演陳映蓉在netflix上的新作《罪夢者》,才重新有動力補完這片。 看完覺得...嗯,如果覺得不懂《罪夢者》在說什麼的人,應該可以略過這部片(直接聽原聲帶就好)。個人看完感覺它的評價一定會像《罪夢者》那樣兩極化,視覺和聽覺得風格鮮明,而故事卻比《罪夢者》更跳脫框框、更離奇和不合理。雖然氛圍很棒,畫面很美,音樂迷人(基本上我就是給這片音樂滿分),仍不能令我喜歡這片(畢竟喜歡是很主觀的事)。 想像《騷人》評價也許會更像今年的《灼人秘密》(雖然我還沒看,但已經知道它評價有多兩極),議題方面有點「與世界接軌」的味道(前者是「2012世界末日」,後者是「me too運動」),有市場企圖(就是有在考慮市場和大眾),但結果不盡理想。(老實說,我也不是很記得《騷人》當年評價,只是今日看的話,我會這樣聯想)。 除了前述的畫面、音樂和議題外,《騷人》的優點其實還有電影裡不同媒材的呈現(電視畫面、錄影機畫面、網路新聞等等),許多「台灣梗」與「聖經宗教的奇幻科普(不是真的科普啦)」。如果不考慮時代的真實性,可以說元素豐富多變化,而觀點也奇異新穎。
獨特是有的(至少我能想像「末日題材」就是《是芥末日》與《大名星世界末日》,想到「文藝革命」就只想到《戲夢巴黎》那種,而它把兩個混在一起),But,可能就是太「騷」,享受音樂的同時,我沒法對電影產生直觀的感覺(特別是故事傳達的東西,我認為並沒有打到我什麼)。 #還是推薦給喜歡音樂的人 #原聲帶還是心頭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