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越壓抑,越激烈—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週一自己把漢可漢內克的《鋼琴教師》補完了。

最近跟室友一起回追了麥可漢內克導演的好幾部作品,算是辦了個居家影展。但室友說漢內克最有名的《鋼琴教師》,他看過,不想要再重看,要我自己找時間看。原本我是有點懶,想說哪天心血來潮再來追(畢竟聽說是個很「虐」的片,可能要靠一個衝動才能去看)。不過,這一陣子和朋友聊起漢內克,他們都看過《鋼琴教師》(其他很多片反而都沒有看過),都說可怕、很不舒服,卻值得一看(基本上就是建議我快快補完啦)。

《鋼琴教師》音樂非常非常厲害,尤其是前半段,每一場演奏都是情感的交鋒。女主角與母親、女主角與男主角的關係,則如傳聞那樣令人不愉快。看的時數一直想起紀錄片《漢內克導演的秘密》裡,導演說「《大快人心》是諧擬恐怖片,《鋼琴教師》是諧擬通俗劇」。《鋼琴教師》真的是極度刻意地針對通俗劇,把女主角與母親之間相愛相殺的變態關係一開始就讓你看明白,接下來像王子一樣的男主角出場,好像是拯救者,卻只是讓觀眾把女主角、女主角與母親看得更透徹的一個工具。控制狂一般、壓抑想像、變態卻激烈的情感與慾望,一波一波吐出來。

「諧擬通俗劇」真的是很貼切的形容,確實有逼觀眾張大眼睛去直視所謂「通俗劇」餵給我們的觀念。但我想會這樣想是因為我先看了紀錄片,有了「先見之明」,所以才會用這樣的眼睛和腦袋去看這部電影。

如果回到電影本身,我會想,電影中呈現出女主角與母親那種互相依存、變態的相愛關係,以及整個古典的/精英的世界,讓女主角的情感與慾望處於一種無意識的壓抑狀態,使她變得扭曲(她以自殘的方式取得快感,敢去向來只有男性才去的地方、看她想看的,甚至在深夜戶外電影院尋找窺視的機會...),而一切都無法解決她身心的需要。當所謂的「王子」出現的時候,她已經是一個與常人全然不同的人,她要的是令王子感到「驚世駭俗」的東西:而這種「病態」的慾望對她來說強烈真實到她認為王子也應該想要。

雖然接下來的部分,可能是初看《鋼琴教師》的人最驚訝的部分(就是王子也壞掉惹,女主角冷靜地墮入深淵...),但在看了那麼多漢內克之後看這片的我,最驚的卻是女主角和她媽媽的部分(王子的部分,漢內克怎麼玩,感覺都不會太超過)。

看完我完全同意提起這部片的眾朋友所說:超級不舒服,但還是推薦,也了解為什麼這部片會是漢內克最有名的作品(畢竟以挑釁來說,我覺得這片是真的有夠)。但以我個人來說,是沒辦法太過喜歡這片(即便音樂的部分真的是頗誘人),大概也是會列為不想再重看的電影之一(跟《大快人心》、《班尼的錄影帶》一樣)。

#沒看過的人還是推薦一看
#個人覺得不是虐片啦是變態心理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