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罪夢者》心得備忘錄





是的...

我看完《罪夢者》了。驚豔,難以形容。

超級棒,超是我的菜。根本不是影集,是一部很長很長的電影。

《罪夢者》的廣告很大,我興趣的主要原因是張孝全、王柏傑和賈靜雯。但其實不是那麼期待(或者說對netflix和我自己看影集的耐心都完全沒有信心)。室友一夜看完之後,跟我大推,說這部相信我可以追完。昨天加班完回家,一點開就停不下來,再回過神已經十點多。整夜睡不好,起來又趕緊繼續把它看完。

原想沉澱一下再為這部片寫些什麼,可一波這相片,腦中就一大堆想說的話。決定先列個備忘,一吐為快。

1.即便廣告宣傳極兇,我一直到開看前都一直無法記住《罪夢者》正確的名字,但一開看之後,就完全感受到這名字的力量。它不只是想要學像《目擊者》,它真的就是談「罪」談「夢」談「人」。像室友推薦我時說的,它表面上是混類型、接地氣、有時事議題的作品,但實際上很文、很深,引典如唐詩、西遊、紅樓夢都是來真的,不是吊個書袋,假裝很懂。它真懂,轉來轉去,一層一層,不單求懸疑,而是談「天意人心」談現世談關係也談「罪進入人生命」的樣貌。我只能說精彩極了。

2.這是我此生第二次自己一個人追完一部影集(因為我真的超沒耐性),但對我來說它根本不是影集,而是一部長長的電影,但若它作一部電影,像楊德昌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樣拍,根本不可能上映。成了影集的形式,它可以,那麼長,不犧牲,慢慢慢慢地說。觀眾也可以按著自己的狀況,適時地切斷,再接續。但我心底仍覺得它是個電影,深得我心的一部長片。

3.它不像一般影集,調性很穩,看到第二集某一段,我忽然腦中出現一個想法,立馬去查了導演,是《騒人》的陳映蓉。我一點也不驚訝,覺得:對啊,就是這一味。我沒有在其他台灣導演身上看過如此大膽地用配樂指導觀眾理解劇情和人物心理的。就是她,這次我會記得更清楚。

4.張孝全、王柏傑、賈靜雯的好看不必說,但這電影裡他們的風采整個被范曉萱和許光漢(還有郭子乾)給搶光光。范曉萱在兒童歌曲之後轉型,中間那些時間到底做過什麼我根本不曉得,一出現演超好,完全看傻了。許光漢則是前幾天還在《陽光普照》裡看他演出神秘的大兒子,這裡一看(第一眼還認不出):哇,真的是不得了。完全是一個新星。郭子乾的部分也叫我挺意外,就算他臉就是讓人忘不掉他平日的喜劇樣,但在戲裡,就是讓人信了他強他威。我覺得這一切要歸導演高明,這種選角大膽,導出來令人服氣。

5.聽朋友說他臉書上惡評如潮,我看完覺得完全沒有關係,惡評就惡評,因為這片懂的人就會懂,而且會愛。想起來我好像已經好一陣子沒有用到「愛」字說最近的影視作品了,但我要說我真愛這片。回頭爬文,看導演談這片的製作,只想幫netflix好好鼓掌,大大感謝。

6.有些人可能想要在這片裡得到什麼,看了卻沒得到,因而失望。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是完全相反過來,看時我一點信心也沒有(想到之前一堆人推薦的劇,我連預告片、片花都看不下去,就算真的點開看了,也幾乎看不滿一集),不覺得自己可能從中得到什麼。結果大出意料,全然被吸進去那個世界。它不完美,但它的意念通過影像、音樂和演員,成功傳達到我這裡。而那些感受,不是可以用嘴巴說給沒看(或沒感覺)的人說到清楚的東西。

今年看了這麼多電影,沒想到會被這樣意外的影集殺到。也許真的像室友說的,影集時代來了。期待有更多這樣跳出框框、真正讓創作自由的影集。netflix加油(?),然後把陳映蓉收入口袋。

附導演專訪〈Netflix《罪夢者》導演陳映蓉:扛著只許成功的壓力,解一道國際平台在台灣的全新課題〉:https://punchline.asia/archives/549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