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自我和解之路-地震鳥Earthquake Bird





算是因為艾莉西亞維坎德而看了netflix新片《地震鳥》。前幾天室友先看完了,說除了某一個大缺點之外都很好的作品。昨天晚上,也就趁著一股好奇,把電影看了。

看之前沒有爬任何文章,只知道是艾莉西亞維坎德飾演的女主角在日本發生的故事,原本以為會是像《自殺森林》(充滿西方觀看東方的想像,顯得太過刻意),所以並不是抱太大期待。結果卻比預期好看不少。

雖然覺得好看的原因有五成是因為艾莉西亞維坎德的演出(那個說日語的方式,真的會讓人以為她真的會說!),再則是對1989 年日本的描繪(沒有新式電子產品、底片相機、老式機車的世界)。

看完與室友討論他認為好的地方是電影裡「女主角與自己和解」的部分,他認為的「大缺點」,其實就是最後轉折有點老梗(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有同感)。我很同意室友說的優點,且我個人覺得「老梗」也沒有關係,這樣才更能突顯出電影帶出女主角對於自身像「女巫一樣帶來死亡(可以說是某種詛咒的力量)」感到罪惡和恐懼(即便逃到對歐洲人來說全新的世界,仍然會因著新發生的事件勾起過往對「死亡」的回憶。),以及最終在可信任的關係中得到「和解和安慰」。

回頭再看介紹上說「改編自蘇珊娜瓊斯驚悚小說」,有些意外(這可能是某些觀眾期待落差的原因?)。因為個人不覺得這片完全感受不到什麼驚悚,情節確實神秘懸疑,但電影吸引我的更多是女主角的自我揭露、心理轉折。所以我想,如果觀眾不抱著看心理驚悚片的期待,是不是會更喜歡這部片一些呢?

#netflix好像也沒把它分類在驚悚片類
#除了女主角之外的角色都有點單薄是真的
#好啦我承認我偏愛艾莉西亞維坎德啦(盲粉現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