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人生難以掌握-陽光普照A Sun





雖然稱不上鍾孟宏導演的粉絲,但也算是看過他大部分的作品,知道自己即或不一定會愛他的電影,也可以去看他的攝影、看他眼中的台灣。因此這次《陽光普照》預告宣傳出來的時候,便早早約了朋友一同去看。

電影超乎預期地長,看的時候其實沒有特別注意時間。由於故事推展頗快,到最後結束離場一看時間,才驚覺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

散場後和朋友聊電影,朋友問覺得如何?我一時間說不上來。它的攝影、音樂和角色都頗能令我投入,像是片頭一段音樂、像巫建和和劉冠廷的對手戲,也喜歡柯淑勤和尹馨的形象。但有一些對白、一些片段,讓我看得時候莫名尷尬出戲,以致於全片看下來...該笑的部分應該都有跟上,可應該要引人落淚的橋段則無法完全說服我(也許是我個人問題)。

此外,電影確實是個家庭故事,同時有鍾導一貫的黑色幽默。我一直都喜歡家庭故事,也算挺欣賞鍾導黑色幽默的方式。某個角度來說,這部片滿足了這兩者(這是為何我期待這部片的原因),而兩邊又與我想像的不大一樣。因此,驚喜和突破我想是有的,只是整部電影傳達的東西,最終顯得有點發散。這樣電影整體的力道,好像與我期望又有些落差(所以才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說這部電影)。

我猜想電影透過陳以文演出的爸爸,說「一個兒子」的故事,有一點取英文片名「A Sun」的諧音「A Son」。它說世上除了太陽沒有公平,延伸出來的卻是連太陽自己都覺得不公平,他沒有陰影可以休息。所以太陽退休了,人只能靠自己。

因此如果要我說這電影說了什麼,我覺得應該是阿文老愛掛在嘴邊那句「把握時間,掌握方向」的相反:「人生難以掌握」。想到這裡,忽然覺得這部電影非常鍾導(至少就我印象所及,鍾導的電影總是「無常」)。

喜歡過鍾導電影的人,不要猶豫,親自去看看吧。或者喜歡林生祥也可以,不只是最後那一曲〈遠行〉(金馬有入圍),我覺得整個配樂都很棒(金馬沒入圍,但沒差,還是棒)。

#只是我自己比較喜歡之前的一路順風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