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三個故事,其實都是一種心理治療—偶然與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總是給我意外驚喜的導演濱口竜介,今年有兩部片要上,一部是《偶然與想像》,一部是(改編村上作品的)《在車上》( Drive My Car)。

《偶然與想像》在我臉書同溫層,非常夯,上週末上映後就一波洗版。我週末剛好都有事,想說這片應該不會那麼快下吧。沒想到週一聽說它場次超少,昨天看到許多地方都撐不到下週。整個嚇到(這就是臉書同溫層與現實的距離嗎?),趕緊跟老闆請了半天假去看這片。

可能是關心這片的人也跟我有同樣心情,今日華山光點中午場次,坐了半滿。撇開電影開播前有一個怪人在開場前四處遊走,口裡唸著:那麼多無業遊民來這裡看電影...不談,觀影氣氛算是美好。

結論來說,三段故事我的排名是:2>3>1,但每一段都有令人驚豔和喜歡的部分。無法想像這些演員在讀劇本時怎麼樣去想—明明是很不可思議的安排,一切卻自然得像是本來就會這樣發展的樣子。故事中的故事,更是完全用對白就抓住人的腦袋,讓人透過想像補完一切(絕對比實際演出來還更棒)。難怪傳說連是枝裕和都嫉妒濱口的才華(應該有這回事吧?)。

***以下有雷***


幾點特別喜歡和覺得可惜的地方:第一段前半在車上的那場兩位女子對話的長戲,非常棒,但最後結尾的處理讓我想到洪常秀的《這時對,那時錯》 (剛好我滿不喜歡這部片的,所以...嗯)。第二段在老師研究室的整段都太棒(電影就是要像這樣子啊啊),結尾也有一點神秘感(可以說是最沒有遺憾的一段)。第三段算是沒有特別不喜歡的地方,前面誤解到後面的角色扮演都讓人感覺導演對人與人關係有特殊洞察和感應(是否已是一種超能力?)。唯有最後小彩跑起來的時候,很想叫她別跑,穿涼鞋跑步會跌倒啊(對不起,出戲王是我)。然後猛然想起自己疑似曾經搬著個人行裏箱走過「仙台車站」前的那個大大天橋。電影與現實於此交會,有什麼比此更魔幻。

散場回程路上,跟前幾天在台中看了這片的學姐聊了以上內容(還不小心坐過站),聊到最後發現:三個故事,其實都是一種心理治療吧。現實人生大概沒法這樣子發展,不過能夠對號入座的人,應該可以得到某種療癒吧?(但絕對不能抱著看療癒片的心去看,你會大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