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三刷《一一》

 


1.電影裡下雨,外面也下雨。《一一》的世界,台北到不行。

2.台北的場景我都不熟,但東海的我熟。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最開頭全家外拍的戲是在東海大學文理大道外,(大家比較不會知道的)最末的喪禮也是在東海,只是是東海附小的教室(如今也許已經不那麼有味道)。全片最觸動我的也就是最開始和最後。

3.2000年,還不流行什麼彩蛋吧?但看過(更難以看到的)《麻將》的朋友們一定會同意N.Y Bagel第一幕是《麻將》彩蛋。婷婷坐在警局的畫面也讓我直接想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小四。雖然不知道這些完全不影響觀看,但知道者會知道楊德昌自有宇宙。

4.之前壁虎先生金馬文中提到的兩個缺點,我今日看起來也不覺得是缺點。反而覺得缺點是片中對女性角色的描繪(相對於男性角色,顯得單調且單薄),很難令人感到同理和共鳴。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而且看到第三or四次才覺得)?

5.音樂很棒,無論是隱喻部分,還是配樂,都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