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他有的一切想法都是別人給的—金錢男孩MONEYBOYS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昨日同朋友衝了百老匯早場的《金錢男孩》。最後一幕結束、進入字幕的時候,我轉頭就看到朋友淚如雨下,他說:很久沒有看電影這樣哭了,上一次應該是《情書》。

離場之後,我們大聊了一下各自的感想。他非常喜歡這部片,尤其是最後 Phum Viphurit 〈Hello, Anxiety〉音樂上場,接上最後一個隨著音樂起舞的長鏡頭。他比較不懂的是電影一開始就說是中國南方虛構城市的故事,為什麼全片要在台灣取景(片尾有說明)?雖然有些地方,他有被說服(是發生在中國南方的故事),但其中幾幕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哪裡哪裡。

我很同意他大部分的想法,也一樣覺得最後一幕很棒(我聽的音樂沒有朋友多,但電影裡出現兩次,頗為關鍵的Phum Viphurit 〈Hello, Anxiety〉,前幾年極紅且令人印象深刻。工作室同事放他歌曲的時候,我問說是什麼,然後就加到日常工作常聽曲目之中。〈Hello, Anxiety〉的曲子,龍和飛的舞步,配合起來真的是勝過千言萬語)。不過,關於為什麼在全片在台取景拍攝的部分,就我對近幾年對岸的理解,完全是一個技術問題。我認為這題材在原本設定的地方拍,根本不可能。有一些地方,確如朋友說,一眼就可以看出在台灣(有一些甚至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哪裡的景),但盡可能簡化或還原的場景,還是令我對整個劇組的用心充滿敬意。

回到劇情本身,個人覺得有一個比較讓我在意的地方:一是對白的重覆。首先是飛回鄉,跟龍見到的時候,龍就說去找過他。後來他們在溪邊,落水游泳前,他又說一次。再者是曉來的老婆對飛說「我想要像蜘蛛」一段,立馬被飛拿去跟龍說。不是不能理解對白的用意,但看到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突兀。

相對來說,電影裡那些不說明白的橋段,反而深得我心。像是飛同行朋友群的幾場戲,像飛一而再的阻止龍入行,像飛在吊床上生氣,像龍邀飛跳舞,像是龍買了重機載飛兜風等。這些部分,讓主角「男妓」有比較真實的形象-他為家人入行,深知做這行的身不由己,知道這行的運作和規矩。他不是沒有愛,也不是沒有對象,只是他有的一切想法都是別人給的,他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什麼?應該怎麼做?

整部電影與我預想的差滿多(畢竟我完全不曉得會是一個在台灣拍的中國故事,更不曉得導演竟是以愛情為主線去呈現男妓生活的樣貌),但我覺得跟我預想完全不同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