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淚腺的運作-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可能是之前被洗版洗得太過,結果個人感覺是好看,但沒有像眾人(?)那樣激動。故事的時代跟我成長的時代差不多,確實召喚出很多回憶(同時又覺得好像與個人經驗沒有那麼相合)。不過《美國女孩》裡的熟面孔們讓我一直想起室友最近常說的:演員演不好,很多時候是編導的責任(選角選了誰,中間給了什麼指引,最後的版本留下了哪些片段)。《美國女孩》演員們自然的演出,讓我清楚感受到室友這話的道理。

看完之後,回頭看了更多討論,發現除了影評和朋友心得外,阮導的訪談也如雨後春筍一般,一口氣冒出了一大堆。實在太多,我沒有全讀,目前比較有印象的是李屏瑤的podcast「違章女生lalaLand」的訪談。

可能因為可以直接聽到導演的聲音,所以聽訪談的過程,完全感受到這位年輕導演的個人魅力,並且多了解了一些電影之外的事,像是導演跟家人一起去諮商的經驗、如何重現那年代的房子、台灣倒垃圾的文化(?)、馬場那一段如何成為現在的樣貌。而對我個人來說,最有感的是:小光和阮導在分享「看藝術作品時流淚」和「為自己流淚」兩種狀況。阮導說她以前比較容易在接觸藝術作品時流淚,比較會為自己流淚以後,反而比較少在看電影等藝術作品時流淚。

我自己是屬於看電影沒有流過淚的人(一起去看《美國女孩》的朋友說我根本沒有「哭點」),「為自己流淚」對我來說更直覺容易(情緒一個激動就哭出來,非常本能)。我曾仔細想過,雖然沒有真的哭出來過,但讓我幾乎要流出淚來的電影,還是有一些,像是《海邊的曼徹斯特》、《一日一生》(嗯,我暫時想不到更多)。這兩部片非常不同,甚至可以說是沒有交集,所以究竟是什麼讓我產生流淚的衝動呢?我只花了一點的時間,就想通了:是一種對現實強烈的「無能為力感」。這種「無能為力感」也可能是我為自己流淚時的感受。

《美國女孩》其實也有「無能為力感」的部分,只是最終表現出來的方式,還是比較年輕且仍有韌性的狀態,最終來說,電影裡保留了更多成長蛻變的可能。聽完訪談,我感覺阮導還有很多故事可說,會期待她之後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