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表面的惡不是最大的惡-良種動物Thoroughbreds


(本文大雷,未看勿入)



之前有一陣子連續看了很多部安雅泰勒喬伊參與演出的電影《女巫》、《魔詭》、《詭影》、《分裂》和《異裂》。似乎是在看完《詭影》的時候,朋友忍不住讚嘆說:她根本是專演神片的麻。

這是一句玩笑話。有一部分的我十分認同:這幾部片都有特出之處,原本是因著《分裂》才認得安雅泰勒喬伊,卻發現不單是奈沙馬蘭,其他導演也從她獨特的氣質中,找到可以發揮的空間。

昨日在netflix上看到《良種動物》的時候,直覺有誰跟我提過。在猶豫的時候看到安雅泰勒喬伊就立馬決定看了。

《良種動物》柯瑞芬萊(Cory Finley)2017年的作品(廣告一下:他的新作《壞教育》現正熱映中,有休傑克曼,喜歡的人快去振興電影院唷~),雖然在日舞影展獲得好評,但在台灣沒有上映,在美國似乎也是偏小眾。

說實在不習慣看慢節奏、簡單角色的驚悚電影的人,可能會覺得《良種動物》有點悶,但它的精巧,非常是我的菜。

一個半小時,不長的電影,以分章的方式呈現。一開始就先一顆室內長鏡頭,跟著亞曼達進到莉莉所住的豪宅,看似是要上一堂家教課,但亞曼達卻自顧自的逛起豪宅,東看看西看看,什麼都敢拿起來把玩的奇怪狀態。接著莉莉出現,兩人以對話展現出大量矛盾和詭異的關係(好像有點交集,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之類的)。故事由這一次見面、奇詭的關係出發,智力與觀察力近乎天才、善於模仿卻不具一般性情感的亞曼達看出表面美好的莉莉其實諸事不順且對繼父深懷惡意,而說出了:要殺他嗎?這樣出人意料的問題。

要不要殺繼父?為何要?以及如何殺?是整個故事主線。然而,就像英文片名Thoroughbreds原意「純種馬」(及電影裡亞曼達和莉莉一起騎馬的相片等)暗示,整個故事的核心在於兩位女性有如純種馬的身份,骨子裡卻有不同於常人的性格、想法與企圖。亞曼達從不掩飾自己異常的部分,她自我分析並徹底接納,而莉莉卻是隱藏、一再說謊,不願順從、不願承認失敗也不願正視自己想要操控他人滿足自己的欲望。因此,透過故事,電影說得更多的是:亞曼達讓莉莉正視了自己,包含異於常人的(可能會被稱作邪惡)心理與付諸行動的勇氣。

最後的莉莉維持了她希望的美好外表和前程,而亞曼達則進到精神病院接受長期治療。看似莉莉利用了亞曼達,實際上兩人卻在心理層次上達到共振。對比於她們的則是看似無惡不做的小混混,口出狂言卻沒有能夠真的做出大事。我不確定這是否在說明,同樣的異常心理、同樣的野心在不同身份階級背景裡,會有完全不同的結局,但至少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對比:表面的惡不是最大的惡,真正令人毛骨悚然的往住是別人看不見的那種惡。

總之,我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尤其是兩位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奧利薇亞庫克極具說服力的演出。雖然看的時候很難不想到《慾謀》和《魔女席瑪》,但光是兩位演員對戲就覺得值得。這麼一想,就覺得要說「安雅泰勒喬伊專演神片嗎?」還是「安雅泰勒喬伊成就神片呢?」(我想對被安雅泰勒喬伊圈粉的人來說,應該是後者吧)

#是的我被圈粉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