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人心往惡的方向傾斜-謊畫情人The Burnt Orange Heresy



《謊畫情人》對我來說是選角決定八、九成的電影。當初看預告時,就完全被伊莉莎白戴比基吸引住。想起之前看頗受好評的《寡婦》,不如預期喜歡,對整部片的節奏和人物刻畫都有些失望,唯有對裡面個頭高過常人的女演員伊莉莎白戴比基留下深刻印象。一查發現她在《紳士密令》和《星際異攻隊2》裡都演過搶眼的反派,更會在《天能》裡演出重要角色。原以為她這190的超瘦高形的女性在好萊塢不會吃香,沒想到這女演員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與魅力終究跨越身高的限制。

看完《謊畫情人》覺得導演真的是選對角色,不單是拍出伊莉莎白戴比基正面與側面兩種不同的美,更善用了她微笑時獨有的神秘,讓這個話不算多的女性角色,在這電影裡有了無與倫比的份量,甚至可以說是讓整部片變得耐人尋味的關鍵。

電影總長99分鐘,對我來說是非常完美的長度。故事節奏極快、敍事直白明確,不做任何補述或回憶,僅僅幾個場景、幾個人物、幾場對話,就把整個世界帶到觀眾眼前。非常推薦關注藝術(無論是藝術品、藝術片還是藝術評論)和心理驚悚片的朋友去看。

(以下爆雷,未看勿入)



知道這部電影有原著,但我個人想暫時將它當作純粹一部電影看,談談我看到和感受到的一些東西。

最表層的是藝術品、藝術評論與把藝術作為商品的藝術圈。《謊畫情人》把藝術家、藝術評論者與收藏家最黑暗的一面都照了出來,尤其是藝術評論者與收藏家表面上是博學優雅、幽默風趣又能夠為人開啟「如何觀看藝術」之眼的領路人,實際上卻是無視真相、只為名利、貪狼般的可怕樣貌。看的時候難免想起去年在Netflix上看完超級喜歡的《絲絨電鋸》,一樣是刻畫藝術圈的貪婪,不一樣的是《謊畫情人》沒有任何超自然力量介入,有權勢者在現世仍是勝利者(有良者或還會有點不安,無良者就僅是微微一笑,繼續下一次以假亂真的生意)。

其次是由男女主角身上看見男性與女性的弱點。兩人基本上都是「一步錯,步步錯」的代表,無論最初是有心無心,他們犯了錯,想逃走卻陷入後面更大的陷阱之中。從女主角與畫家的三次對話看來,女主角基本上還沒有落到無可救藥(她知道自己戴者面具、自己來自何方、為何在此,只是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蛋、是石頭還是「以為自己是石頭的蛋」),可當然發現真相的時候、當她想說真話的時候以及當她想要回去作自己的時候,為時已晚。她信任了一開以就不可信任的人,她自願步入危險而沒有即時發現,她的弱點在於「錯認了自己也錯認了別人」,就像她第一次錯愛別人一樣,這一次她也錯誤地把自己的生命交在陌生人的手中。男主角則錯在「太會太敢太自負」,他口若懸河,再大的謊也可以隨口像真相一樣地說出(或寫出),他以為沒有人知道,其實比他更懂得這一套的人一看也就懂了。把柄落在別人手中,只能喪去僅有的良心。因此他的弱點是「不曉得世界上有比他更強的人」,就像他進到別墅對女主角說「男性懂孤獨」的一席話一樣,其實那時他不知道他面對的是怎樣的角色。

其三是四位角色帶出的人性觀。看完全片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到,故事裡的人性觀是非常負面。人當然有很多種分法,我們一般比較常分善惡,但這故事的人大概沒有好的,只有聰明人與傻子。聰明人講話騙傻子,傻子以為自己可以像聰明人一樣去騙人,但結果聰明人和傻子都被更聰明的人騙到死。沒有人可以跟有錢有勢又更聰明的人拼比,就算是曾經聰明過人的人也一樣。這是一個最聰明無良者全拿的故事,這是一個黑暗的人性觀。

老實說,我個人並不是很認同這故事對藝術研究者的描繪和它帶出的人性觀。雖然我相信現代藝術確實有許多收藏家、藝評家炒作的事情,我也相信世界對「傳奇性」、「神秘」藝術家有許多狂熱和想像,但我覺得如此象徵精準的故事更多是為了增加驚悚感並帶出警世寓意而存在。因為我所認識的藝術史研究者大多是故事一開始男主角所否定的那種「追尋真相」的人,而「真相」其實並不若男主角所言「比較不動人」,而更像老畫家同女主角散步時所說「真相太過平凡而令人失望」。因此關於「藝術或藝術圈」的故事,或許還是讓小說家來執筆比較能夠吸引人的目光,讓人確實感受到:人心往惡的方向傾斜會是怎樣的景況。

最後,對我來說全片最令我感到真實的是男主角一直吃的那個藥丸。雖然沒有像好萊塢片那樣特別強調放大(甚至把藥名都特寫出來)的地步,但男主角吃藥的目的、成癮以致於最後變得混淆虛實、變得狂暴的狀態。我合理的猜測它是近年來被許多地方濫用的名藥「利他能」。

#珍惜生命
#請常看電影慎選友人不要亂嗑藥
#謊畫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