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夢幻愛情和長久關係-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ASAKO I & II




這週間某天看了2018年的《睡著也好醒來也罷》。這部片無論就題材、演員、預告還是簡介,沒有一處吸引我,導演濱口竜介也是一個陌生的名字。當初沒有看,但印象中先偷看了喜歡的影評人寫的專文。看完直覺:「一定不會是我的菜吧!」前陣子聽到工作室小幫手談及這部片男主角與女主角後來擦出火花(但男演員是已婚狀態),好像變成這一部片的番外篇(在日本男女主角的前途可能完蛋),本來忘記的這部片又回到腦袋中。

前幾天得到catchplay平台兌換券一張的時候,不知為何浮現這片的名字,就決定來看看。

剛開始串流平台跑得有點不順,片頭的一見鍾情、墜入熱戀的男女主角也讓我囧囧(如果不是很想知道這部片紅在何處,我可能就咔片了),但想說再忍一下,故事進入東京篇之後,滿滿的日常生活感灌入電影,不知不覺就看完整部片。

故事劇情真的是「扯」,但電影卻拍得「好看」。夢幻愛情、日常生活與心理驚悚(或者說是情感懸疑?)三者在電影裡拉出極佳張力,看的時候一直覺得這是一部快要變成恐怖片的愛情片,看完最印象深刻的卻時其中諸多日常細節,特別像是夏天的麥茶、家裡的貓、窗外的河流。光是這些日常的鏡頭,我就覺得可以被導演圈粉(或者該說:若不是這些日常的鏡頭,我根本看不完這部片)。

對比於這些日常鏡頭的是令人緊張的配樂、非日常的攝影展與舞台劇場景、超現實的一號男主角「麥」。全部元素混在電影裡,產生一種獨特的魅力(確如影評人所言,是一種「魔性」),讓人忍不住就看了下去,不小心就全部看完。大概也是這些元素的混合,使這部片在坎城得到毀譽參半的評價。

我自己看完的時候,心情也是有點複雜(雖然覺得好看,卻不知從何說起)。找了幾篇影評專文,還搜出一篇「O影會」〈喜歡也好討厭也罷——《睡著也好醒來也罷》電影圓桌〉的討論文章,越看越覺得有意思,越看越了解:原來世界上就是有需要看別人討論才會更有趣的電影存在。《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很明顯屬於此類。

參與「O影會」該次討論的人很多,全文很長,有時候內容太多需要放慢速度去看。因此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在讀,卻感到特別愉快。顯然每個人的想法都很不一樣,對故事人物的詮釋和投射很不同、對結局的想法也不一樣,但一切討論都顯示出這部品的可能性。

我自己特別意外的是「關於最後朝子為何決定回到亮平身邊」一問題,電影裡並沒有什麼說明,就是「朝子醒來,跟麥說決定回到亮平身邊」這樣。但我看的時候直覺認為這是一個「關於童話」的故事,所以朝子是被麥吻醒,所以決定回到亮平身邊。麥與朝子是一見鍾情,卻莫名分離,一切無關現實,只關於戀愛的兩人;亮平與朝子是因為311地震而得到進一步發展的機會,是建立在某種現實的愛情關係。麥作為所有少女夢中情人(王子或霸氣總裁)一般的形象,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吻就可以帶走少女(公主),但原本已經決定放下一切走進夢幻之中的朝子怎麼一覺醒來就改變了?我私自認為是王子的吻把她從夢中吻醒了。

現實是這樣子的:明知道彼此傷害,存在無法抹去的裂痕,仍堅持走下去。這不是夢幻愛情,這是人與人真實的關係。這樣的平凡的關係,就像兩人從平凡的房間裡望向的河水,可能是充滿日常髒汙,卻可以美麗的存在。

知道英文片名「 ASAKO I & II」的第一時間,我想到2013年的法語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兩者看似完全無關,甚至在「身體關係」的描繪方面全然不同,但從一和二的分法中,我看到它們一樣指出「夢幻愛情和長久關係」的相異。《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第一段裡把愛情與身體關係的完美結合作了緊密的連結,卻在第二章指出「只有身體完美的契合」是不夠的,長久現實的關係還關乎「價值觀、理想與文化背景」。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的麥是夢中情人、亮平是穩定關係,朝子是所有少女的代表,她可以完全活在夢中,無痛苦且全然幸福,但她醒了過來,看到世界、看到現實,想到她和亮平還有貓,想到夢中情人並沒有允諾她長久的關係,只是說「他一定會回到你身邊」。但「他一定會回到你身邊」是什麼意思呢?你要放棄一切跟著他走?

最後我想到最接近的例子是在結婚前夕忽然退縮的朋友。那一種退縮是不是一種類似朝子的狀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