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看完覺得有些空—二刷《寄生上流》(Parasite)





去年《寄生上流》拿下坎城金棕櫚後在台上映,我在大家還沒有瘋傳討論的第一週就去看了。看完覺得算是當時看過的奉俊昊導演的電影中我較喜歡的一部。後來又因為網友推薦而補完了他之前的作品《殺人回憶》與《非常母親》。《殺人回憶》與《非常母親》確實如推薦所言,帶給人很強烈的印象和感受,只是論起偏好的話,我個人感覺還是偏好《寄生上流》一些。

室友沒有《寄生上流》正紅的時候去院線看,拖久了就覺得等DVD好像就可以。沒想到《寄生上流》在院線上待了超級久(印像中到年初都還有在南港喜樂時代單廳單場),接著又極其誇張地拿下了奧斯卡四大獎,紀念性地推出黑白版上映。原本覺得它好的感覺,在這一波美式政治正確獎的認證之後,忽然感覺動搖。

終於等到DVD出現在租片店的時候,室友一時間沒有什麼動力看,我也不會想要自己二刷。就這樣拖到最近實在不曉得要看什麼片,室友想起這部片,租回看了。

我二刷依然覺得《寄生上流》是它的空間帶出的各種想像。其他方面反而比第一次看更沒有感覺。喜劇的角色、悲劇的結局,沒有任何值得敬佩的人、沒有任何值得留念的事。網路上看到討論的許多象徵性事物,也並不真的有打中我什麼。雖然依舊是好看,但二刷之後覺得:純就故事來說《殺人回憶》也許真的是更好,看完之後留下的東西似乎更多(主要可能還是在結局帶出的想像部分,《殺人回憶》更深刻)。

#再次證明我不是奉俊昊的粉絲

#朴贊郁快出新片啊啊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