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誰是被害者》(The Victims' Game)第一集之亞斯伯格



雖然知道自己大概無法追完全部(因為實在是太不能追劇),但《誰是被害者》這兩週實在很火紅,討論度超高、陣容堅強到不行(除了三位主角,配角黃河、鄭人碩和丁寧都是近年個人頗為關注的台灣演員)之外,又有我長期關心的「亞斯伯格症」的題材,實在是有一種不能不見識一下的感覺。

目前看了第一集,覺得確實如大家所說「很有質感」,營造出足夠撐起一季的懸疑氛圍和故事層次。我期待看到的黃河、鄭人碩還沒出場,丁寧也只小露一臉(其他都是回顧片段和相片),因此本集最亮眼的無疑是許瑋甯演出的嗜血記者(雖然這種用盡各種心機追案的風格在類型片裡是超標準的角色,但許瑋甯演出頗能說服人相信這種靠北的人真的存在...)。

至於張孝全飾演的「有亞斯伯格症的刑事鑑識人員」方毅任,確實像有些人說的有點讓人出戲。不過個人覺得出戲的原因倒不是張孝全的表演太過,而是強烈感覺到主創故事的人拿「亞斯伯格症」作為角色核心特質,為的是要帶出「正義與私情」的內心掙扎,因此角色主要展現的是「實事求事」、「不擅社交」、「性格固執不能變通」、「不直視別人眼睛」、「對肢體碰觸有直接強烈的反應」以及「近乎超能力的細節觀察能力」。基本上就是截取常人對亞斯伯格的刻版印象(甚至在一開始還暗示這類型的人有類超人類的預知力),在角色上並沒有讓人了解更多或產生好奇的因子,比如說「僵硬的肢體動作」、「平板的語調」、「儀式化的生活節奏」、「聽覺和視覺上的過敏反應」、「異於常人的自信」乃至於「經過模仿和學習可以假扮成正常人的樣子」等。

當然我也知道亞斯伯格症本身是一個綜合性的分類,不會也不應該包含我前述所有特質,但若是能夠在刻版印象外多加增一些變化,我想我可能會更被方毅任的角色多說服一些。

看到這裡,如果你想說:「這不過是一部劇?」那麼我想說,其實很多電影和影集都做得很好,比如《我的名字叫可汗》、《阿蒙正傳》、《會計師》甚至是《雙面人魔》影集裡的男主角威爾,都讓我覺得角色把「亞斯伯格」的元素和特質發揮得很好,不單是一個設定,是推動整個故事的動力,也是讓人產生好奇進而同情理解的機關。

不過,也不是說「外國月亮比較圓」,其實一樣用「亞斯伯格」為題材或角色,完全沒有得到發揮的外國電影也是不少。《誰是被害者》並沒有輸太多。

#雖然才看一集就說那麼多可能會被公幹
#但實在忍不住要說出啊
#如果按第一集方毅任的特質我根本就也是亞斯伯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