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補完2001年《人魔》(Hannibal)




多年前在三餘書店週四電影夜看過《沉默的羔羊》,印象很深,但當時的我還沒有深入恐怖類型片的世界,僅是佩服電影的佈局、演員的演出與驚人的結局,也沒有去追後來的《人魔》和前傳《紅龍》。

後來上台北後,朋友一路帶看了各種恐怖片。開了眼界,才知道安東尼霍普金斯的「人魔系列」是多麼經典的恐怖電影。前幾年看了《紅龍》,也在網路上看了《人魔》劇透,因而一直以為自己早已補完三部曲(據說第四部續作可以忽略,所以就沒有去關心了),直到前幾天和室友聊起《人魔》結局,才發現自己沒有真看過《人魔》(好啦,我知道我記憶真的糟到可以去演《記憶拼圖》了。我跪)。

真的(?)補完《人魔》的我想說:《人魔》電影必須看,不能只看劇透(其實只是對自己說吧哈哈)。雖然是《沉默的羔羊》後十年才拍,並且女主角也換了人演(我想粉絲應該都希望可以原班人馬回歸,但說真的茱莉安摩爾沒有不好,只是當初的茱蒂佛斯特實在太棒),這依然是非常傑出的續作(《紅龍》相形之下,就輸爆)。

毫無疑問地是因為安東尼霍普金斯,他的演出讓漢尼拔的形象魅力爆表,不單給自己套上了「人魔」的形象,也給「人魔」的立下了高標。個人尤其喜歡人魔在義大利的那些場景:他隱藏自己的身份,扮作藝術圖書館員,直到貪慾之人逼使他現形為止。

相對於《沉默的羔羊》,《人魔》的劇情基本上不算太複雜,但因著多線敍事,故事懸疑度提升了一階。看網路上比較小說與電影的結局,前者是克麗絲同漢尼拔走了,而後者則是漢尼拔犧牲自己的手離開。沒有特別去回讀小說,但直覺上電影這一手改得甚好。只是難免會想...被留在現場的克麗絲之後要如何面對一樣官僚的上級和未來的人生?

補完之後,基本上覺得更加佩服《沉默的羔羊》,也覺得一開始選擇改編這部是正確。《人魔》裡正派反派較為鮮明(基本上就是看完心理上會站到漢尼拔那一邊...),而《沉默的羔羊》仍保留那猶疑的空間。

有點忘記自己看過幾次《沉默的羔羊》,但看完《人魔》會想要再回頭看一次。

#人魔中的三種死法都挺驚人的
#不曉得當時是不是因為這樣子遲遲無法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