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諾亞·波拜克的《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


(有雷,但應該不影響觀看)



因為之前對《紐約哈哈哈》、《婚姻故事》與《青春倒退嚕》的好印象,這兩天看到Netflix推薦我諾亞·波拜克(Noah Baumbach)看《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的時候,內心有一種莫名無法抗拒的感覺,立馬就點開來看。結果,超棒。

以為《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是諾亞·波拜克新片,一查才發現:不,它是2017年的作品。可能因為它主演的演員,或是因為故事的介紹,總之此前我完全沒有注意到這部片。

個人算是喜歡去年紅及一時的《婚姻故事》,更喜歡諾亞·波拜克之前執導的《紐約哈哈哈》,但原本並沒有愛到想要補追他其他作品的動力。直到春節期間看了班·史提勒和亞當·崔佛主演《青春倒退嚕》,忽然可以明確感受到諾亞·波拜克獨特的魅力。《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若不是因為查《青春倒退嚕》時發現是諾亞·波拜克的作品,我可能也就要錯過。

再一次,諾亞·波拜克讓我覺得他超級會選演員,無論是我超不熟悉的亞當·山德勒、班·史提勒(這兩位雖然有名,但我看他們的片看得超少)、達斯汀·霍夫曼(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看過他什麼作品),還是有點小熟(?)的艾瑪·湯普遜,在《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都有極高說服力的演出。讓這個藝術之家的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變得充滿張力,愛、依賴、受傷、悔恨各種情感在故事中自然流動,完全沒有一般家庭劇喜歡的那種煽情戲碼。

大兒子丹尼和小兒子馬修與父親的關係應該是全片著墨最深的部分,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更被忽視的女兒吉恩。吉恩明明是最被忽視(連電影的戲分都不如兩位兒子多)的一個,但她那一段不好的回憶(以及回憶帶出的連鎖效應)卻是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她讓我想到前陣子朋友推薦給我的《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一書。電影裡給的答案是:不會。就像丹尼所說,父親並不是做了哪一件大惡的事對他和吉恩造成傷害,而是每一天、每一件小事上累積出來(忽視、偏心、自私與無愛的言行)。丹尼在故事的最後好像懂了,他不需要為父親犧牲自己的一切。而吉恩似乎早就知道自己是怎樣被對待以及這一切對自己造成的傷害(並且她可能已經選擇原諒)。

總之,如果你喜歡《紐約哈哈哈》、《婚姻故事》或《青春倒退嚕》,快去看《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吧!諾亞·波拜克不會讓你失望。

#諾亞波拜克真的很會用亞當崔佛(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