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愛在三部曲」




這一週斷斷續續地補完(早就應該要看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本來想要三部全看完再寫心得,但剛才看完第二部就覺得:天啊,我怎麼會到現在才看呢?

好吧,其實我知道是因為「浪漫愛情」的題材實在不是太吸引我,所以才拖到現在才補看。

此前我覺得拍走路最好看的導演是吉姆·賈木許、最知道怎麼用對白的是伍迪·艾倫,看完覺得李察·林克雷特的走路和對白都不輸。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的開場我其實都覺得還好(通常我喜歡的電影開場我都很喜歡,但開場我很喜歡的電影最終不一定會喜歡),看完全片卻都覺得很棒。回想兩部電影,我感覺只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就是他們並肩而行所談論的一切。

特別是《愛在日落巴黎時》的開頭重逢,超不真實。順著兩人在巴黎散步聊天一路下去,卻可以全盤接受。整個九年間發生的一切就在那幾十分鐘全部攤開,然後結束在一個奇妙的點,非常的美。

雖然因為室友劇透的關係,早就知道最後會到席林家裡、會聽到她自彈自唱那首Let me sing you a waltz,但那一幕出現時還是覺得棒到不行(天啊啊啊,原來是這樣等級的告白之歌,真的是>///<)。

實在很喜歡巴黎的結局,所以想先停一下,過幾天有動力再繼續補完第三部(雖然我相信一樣會很好看,但還是想要先停在甜蜜的華爾滋一下)。


2020.2.16

趁假日補完「愛在三部曲」第三章《愛在午夜希臘時》。延續前兩部滿版對白風格,卻又完全不同-更多的現實、衝突,也加入愛情之外,像是工作、兒女、友情等人生課題-感覺更像是「愛在風格」(?)的《婚姻故事》(雖然兩人沒有正式結婚,仍逃不過《婚姻故事》的種種)。

#結局超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