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天才在某一時刻集體湧現—蜜蜂與遠雷Listen to the Universe




因為松岡茉優的關係,一直有在注意《蜜蜂與遠雷》,知道它是《愚行錄》導演石川慶的新片,也知道它改編自恩田陸的作品,除了松岡茉優外還有松坂桃李。不過,因為個人並沒有特別迷《愚行錄》(雖然當時同溫層狂愛這片的人超多,但自己看時只覺得厲害,並沒有愛),沒有特別喜歡恩田陸,加上預告看起來真的就像是大眾文學類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樣子,所以原本並沒有打算去看這部電影。結果意外從學弟轉得到由老師那來的電影交換卷,而在最後時刻(應該是倒數第二週了吧)進電影看了這片。

《蜜蜂與遠雷》有比我預期地好看(也許是原本就不認為自己會喜歡的關係,抱持低低的期待所致),尤其是音樂和畫面的配合方面,我感覺到石川慶在執行「文字—>影像/音樂」轉換上的用心和功力(真心佩服)。

故事確實就像同行室友所說:太日劇和漫畫了吧...根本就是《交響情人夢》啊(雖然最後他有被感動)!三個天才,一個努力的凡人,在一場音樂競賽中,互相影響/幫助,背後有一位已逝的大師在傳授心法,最終突破/找到什麼,而比原來更提升了一個境界。非常的日式的溫情。純粹看故事大綱(或者說預告),我大概只會尷尬地笑,但《蜜蜂與遠雷》的電影卻用視覺和聽覺上讓人感覺它有血有肉,彷彿可以相信(即便理智上不相信這個故事)。

可能因為主要被觸動的地方都在於音樂的部分,所以對於電影並沒有太多感想。倒是四個人互相牽引影響的設定,讓我想起以前上的歷史通識課上,老師似乎說過歷史上的天才常常不是一個人冒出來,而是一群人忽然在一個時代一起湧現。一方面是天才之間爭勝心,另外一方面則是尋找到彼此而不感覺孤獨(像電影裡所說那種聽到世界聲音而把它轉化出來的力量),兩方或三方(甚至加上較為平凡卻一樣熱誠的人)的交手,也許確實是一門藝術或學問登上下一波高峰的動力。

如果我以它是在說這種「天才在某一時刻集體湧現」寓言的方式看這部電影,我想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