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看影子說故事-南方車站的聚會Wild Goose Lake





《南方車站的聚會》,《白日焰火》導演刁亦男新作,也是去年我們唯一可以看到桂綸鎂的大螢幕作品。這次金馬沒有,但卻在年底前上映。原本我就列在必看清單上,但它上映的第一週週末忙碌,第二週場次就少到不行。到了有空可以去看的時候,又忽然看到朋友圈中熱度極高(且題材很吸引我)的《燃燒女子的畫像》。看了場次《燃燒女子的畫像》好過《南方車站的聚會》(畢竟已經上了幾週),就先看了前者。

《南方車站的聚會》在朋友圈中很少看到討論,但因著喜歡的影評人把它列入年度十大,便決定趁著元旦假期,衝南港喜樂時代僅剩的一場早場。

聽說《白日焰火》的整體評價比《南方車站的聚會》好,但我只記得當初看完《白日焰火》覺得有點失落(印象中整個故事黑黑暗暗,有些地方不曉得在幹麻...有些迷人,可整體而言,不得我心)。雖然今日我已完全想不起《白日焰火》演了什麼,但憑印象來說,我更喜歡《南方車站的聚會》(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當年我喜歡《推拿》更多更多,對《白日焰火》的印象就較淡)。

《南方車站的聚會》如它宣傳所言,是一部黑色電影。電影實質的情節並不多,重要的是角色關係轉化和各方勢力的私心,可以從中感受到中國邊陲三不管地帶的特殊氣息。此外,電影在畫面和聲音做足夠功夫,讓幾乎全部發生在雨夜裡的故事充滿彩度。於內容於形式,都超越我原本的期待。此片就算不是胡歌、桂綸鎂、萬茜與廖凡也完全沒有問題(但當然如果不是因為他們,可能看的人就更少了)。

個人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是《南方車站的聚會》裡對影子和鏡子的運用。尤其是影子。有好幾幕影子的戲,配上布袋戲(或戲曲)一類中國古典戲劇使用的音效(抱歉,這方面我很不專業),逃亡、殺人、追逐,都用影子去說。我不確定別的電影是不是也有這樣子做過,但我可以感覺到這部片想要讓我們「看影子說故事」,然後影子的部分總是讓人感覺:特別帥。

朋友問到是「黑色喜劇」嗎?我只能說有「黑色」但沒有「喜劇」,就算有一些明顯「幽默」的設計(大概要笑點有點偏的人才笑得出來),整部片也還是一個懸疑驚悚的路線。至於台灣宣傳的桂綸鎂的「尺度」,大家就不要把心思放在上面了(因為那真的完全不是本片重點)。

#喜歡黑色電影不怕血的人就衝吧
#場次真的很少很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