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女孩子的生命重點在於嫁個有錢人?—她們Little Women


  (內文有雷,介意勿入)


電影改編自露意莎·奧爾柯特的小說《小婦人》的《她們》(中文片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婦人》改編太多次了,所以取了一個看起來完全不一樣的片名),從決定開拍開始就一直有看到新聞向我放送(?)。在美國上映之後度看到好評不斷,台灣也趁著奧斯卡季的熱度,將在最強春節檔上映。

小時候沒有讀過《小婦人》,對於片名和簡介也不是太吸引我。但衝著外媒的好評,強大的卡司,以及最重要的導演葛莉塔·潔薇(滿喜歡前幾年她導的《淑女鳥》,但其實更喜歡她在《紐約哈哈哈》裡魯廢的樣子),有打算春節找個空檔去看。沒想到週四收到朋友有週五特映的消息,便硬跟上去,搶先看了。

幾位對《她們》有興趣的朋友問我,看完如何?我都簡單的說:好看,覺得是非常適合女生們一起去看的作品。沒有說更多是因為...我覺好看也喜歡,覺得它是一個很棒的改編、很棒的電影(以電影的方式把故事講得動聽),但沒有到「一見鍾情」的地步(畢竟「愛是主觀的,勉強不得」,哈)。

我覺得改編得很好,但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難以比較和說明改編的取捨如何...。僅能以一個純粹觀影的角度說,電影分成七年前/七前後兩條線,交叉講述喬、瑪格、艾美、貝絲四姐妹童年/後青春期的生命樣貌。七年前的童年一線應是十分忠於原著,而七年後的後青春時代混合作者露意莎·奧爾柯特寫作《小婦人》的故事背景-其實不確定那個原著裡有多少這個部分,但我想是把二女兒喬的生命與作者個人生命結合在一起,畢竟《小婦人》原本就是作者以自家故事為本寫成的作品。結合起來,一點也不違合,甚至多了一種「一本小說的形成」那種「微後設」的味道,並且暗暗說明「真實人生與羅曼史」之不同。至於哪些是作者生命故事、哪些是小說,我覺得就享受這部電影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頂多看完電影,上網爬個文,我相信很快會有高人詳文解說)。重要的是,透過四位女孩(也許加一位男孩)成長的故事,讓我們看見每一個人為自己生命做出選擇-其中包含對現實的理解、對個人的期許和對愛情的體悟。


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姑姑口中一再強調的「女孩子的生命重點在於嫁個有錢人」的是那個時代的普遍的想法,但她的期盼在四個女孩身上,都落了空。可在作者筆下,那個落空卻成為她們為自己生命做出的最大決定:瑪格與貧窮但體貼的家庭教師在一起、艾美放棄了更為富有的公子哥跟(雖然也是公子哥)自己真正愛的鄰居男孩在一起、身體虛弱的貝絲沒有愛情的選擇而是在家中與她的音樂相伴,並成為喬寫出「她們四姐妹」故事的動力。至於喬,若是現實中的作者露意莎·奧爾柯特據說是終生未嫁(這是她想要的,也是整個故事一再強調的重點),但小說中卻給了他一個空降的伴侶(在電影中表示是應「書商」的要求而寫出來)。而可能未選擇一般女子道路的喬,才是姑姑傳人-她繼承了姑姑的房子,開學校。在那個時代的轉捩點上,讓更多鄉間的孩子有機會學習文學和藝術。

總之,葛莉塔·潔薇終究是沒有讓我失望,敍事清晰、節奏明快,流暢地透過生活情節,帶出喜愛演戲、文學創作、繪畫、音樂的四位女子不同的性格、際遇、命運與抉擇。雖然不至於到大愛,但卻是一部會令人回味(但看完好像不會特別想要去看原著)的作品。

 (最後,一點題外話是看在查這篇資料時發現原本艾瑪·華生的角色是艾瑪·史東要演....,但艾瑪·史東因強碰《真寵》宣傳期的關係,放棄了這個機會。就結果來看,個人覺得還滿好。畢竟《真寵》不能沒有艾瑪·史東,但《她們》由艾瑪·華生演出好像完全沒有問題。然後想起幾年前《樂來樂愛你》和《美女與野獸》是不是也發生類似的事?哈哈,還好最後都是對的結果)

#拖了三天終於寫完
#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