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自由的人才跳舞—兔嘲男孩Jojo Rabbit





去年金馬秒殺場加觀眾票選第一,由《吸血鬼家庭屍篇》、《雷神索爾3》的導演塔伊加維迪提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去年金馬沒有搶票,年底口碑場時間喬不合,上映第一週又事情太多,拖到昨日才進場觀看。

看到朋友回顧去年十大愛片中,這部出現頻率不低,以致於遲了好多日才進場觀看的我,在觀影前已經無法平常心地期待。

希特勒電影我看的應該不多(個人對希特勒沒有愛好),大概只有看過諷刺喜劇類的《希特勒回來了》(2015)。當時算是很喜歡,不過純粹是對於其中嘲諷的時下政治有共鳴,而非對希特勒相關題材有興趣(說真的,《希特勒回來了》中所呈現的當代政治問題,今日仍非常適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咱們這次的111大選前後若是心有餘力,很可以把這片找出來重看)。

《兔嘲男孩》則不是那麼純然的諷刺劇,它以「希特勒青年團」為題材,用孩童的眼睛和腦袋去看那荒謬的世界。雖然孩童的可塑性與純真在片中完全保留,但對我來說,在虛實交錯的歷史場景裡,即便是這樣「荒謬的黑色喜劇」,仍讓人感覺到時代對人的殺傷力(就這方面來說,我覺得《兔嘲男孩》比《希特勒回來了》更虐一點)。

塔伊加維迪提真是拿揑節奏的高手,歷史的場景與或虛或實的角色,在男孩的世界裡面運轉,時而輕快,時而殘暴,誇張的演出讓人抽離出來看清楚故事,然後了解到在那個世界裡的「好與壞」、「忠誠與背叛」、「勇敢與膽小」如何散佈在空氣之中,又如何深植在小男孩(以及小女孩)的腦中。

我們在將近百年之後的電影院裡看這個故事,看得很懂那被洗腦的狀態,看得很懂身處在當時無法選擇的狀態,但回頭想我們自己的世界,我們不一定看得清楚(或者同時代許多人不一定看的清楚)。

最後我想說,塔伊加維迪提太會選曲了。一開始的披頭四與最後的大衛鮑伊的〈Heroes〉(〈Heroes〉太常被用,但這是我聽過用得最棒的一次)與中間無數歌曲帶出的情緒,幾乎要逼哭我。

小男孩的媽媽說:「自由的人才跳舞」。
願我們能自由,願我們能在大街跳舞,像電影結局的男孩女孩一樣。

關於選曲,我在網路上看到已經有人寫了專業的文章:《兔嘲男孩》:畫面與選曲的雙重童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