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變與不變-乘風破浪Duckweed





《乘風破浪》作為今年大陸賀歲片四強之一,以極佳的口碑帶出倒吃甘蔗的票房成績。雖然有劇情與陳可辛電影《新難兄難弟》雷同之爭議,卻沒有消減它的後勢,最後突破人民幣十億大關,並在單日票房上超越《大鬧天竺》、《功夫瑜伽》甚至是開片最高的《西遊伏妖篇》。新聞吵起來,變成一齣賀歲電影的逆襲之戰。

其實乍聽這片的名稱和簡介,我真會以為是陳可辛新片,但望一眼海報陣容和預告片段,就覺得不是。看完之後更加確定,這片子有它自己的樣子,雖然題材老套、設定和劇情又與有過多致敬意味,但韓寒確實將他自己的觀點和喜好放進電影裡。

電影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用簡單的方式,讓鄧超飾演的阿浪回到過去,回到他父親年輕時候的小鎮。劇情走父子和解的路線,沒有太多驚人的轉折,而是透過人物性格去推動整個故事的進行,大量韓寒式的幽默配合對香港類型電影的致意,帶出對過去世界的緬懷。也許不真實,卻讓人開心,讓人懷念。

我最喜歡的是正太幫四個人吃飯時說「世界不會變」的那一段。阿浪知道:世界會變,而且變得很快很快。可他沒有阻止他的父親相信世界不會變,因為他知道世界再怎麼變,他的父親不會變。

阿浪作為一個「穿越時空」的人,他很清楚他不能改變什麼(甚至極其有意識地讓過去照著過去應當的樣子走)。他有他的期待和希望,可他最終知道命運無法阻擋。因此經歷一切之後,改變的只有他自己、只有他對他父親的看法。

想一想,這樣的故事,這樣的結局,似乎都很老套。可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腦中一直浮現一個朋友說的話:「看類型片就像去聽主日講道一樣,明明知道講員要傳達什麼,但一樣深受感動」。我想專業影評人(或影痴)看重電影的創意和設定,但對一般觀眾來說,重要的可能不是「創新」,而是是「動聽」。對我來說,《乘風破浪》沒有什麼讓人大開眼界的東西,但卻不失為一部足夠誠意、幽默動聽的電影。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