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





11月初,朋友們在高雄電影節看了西川美和這部《漫長的藉口》和參與了映後座談。他們一致的好評,讓我立即查了電影是否在台上映的消息,並記下了時間。這樣期待了一個月,終於在國賓長春看了它。也許是因為不只我聽到它的好評,也許因為上映的電影院並不太多,也許因為場次也真的太少,小小的影廳坐到幾乎全滿。觀眾的整體狀況頗好,是一次美好的觀影時間。

電影講述與妻子感情淡了的小說家衣笠幸夫,在偷情的時候得知妻子和好朋友旅遊途中車禍身亡的消息。事後面對世人,內心充滿罪咎,一面偽裝為悲劇的主角,一面空虛痛苦、無處傾訴。直到他妻子好友的丈夫陽一主動與他連絡,意外地開始一週幾次幫忙照顧兩個小孩的生活。他與兩個孩子的相處,漸漸讓他跳出自己的框限,開始看到別人的角度與視界。

雖然幸夫已經無法知到妻子離開時的想法,可能永遠無法擺脫自己的罪咎感,並且抱著許多的遺憾活著,但卻從陽一與兩個孩子那裡,理解和學習到「好好珍惜身邊重要的人」的道理。因而不再是原來那個可笑、可憐又空虛,封閉在自己世界的那個他。我以為透過兩個失去妻子的男人,以詼諧的方式將他們生命的轉變展現出來,是這部電影最精彩的部分。

然而,除了這個主線之外,電影透過小說家主角面對媒體的方式,帶出了故事的另一個層面:悲劇發生之後,大眾在媒體上看到的一切,都是經過精心處理和安排的東西,完全無法觸及當事者的內心。即便再用心地去經營,做出來的結果感動再多的人,都只是一種觀點和詮釋。有真實狀況的影子,卻離真實很遠。而電影透過這樣的側寫,戳破媒體製造的泡泡,強化了悲劇帶來的真實衝擊。

本木雅弘飾演的主角幸夫並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但隨著故事發展,卻越來越同理他,了解這個討人厭角色不為人知的深沉痛苦。在海灘戲水、在學校玩耍、在家裡慶生,以及在那個斜坡上奮力向上爬的幸夫,充滿丑角的喜感,讓人覺得悲傷又好笑。同他經歷一切之後,我們知道他雖然不是什麼好人,但也不是什麼虛偽噁心的壞蛋;他只是一個軟弱且孤獨的人,且失去機會珍惜別人的平凡人。

我唯一的疑問是:為什麼幸夫的妻子有一封未寄出的短訊是「我不愛你了,絲毫不愛」?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還是導演有回答過這個問題呢?如果導演寫的原著小說翻譯出來,我想我會想要一讀。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