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6個人電影回顧:十大及其他





去年12月初就已經回顧完一年的電影,但今年12月還有期待已久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漫長的藉口》、《再見瓦城》、《樂來越愛你》,總覺得應該要等這四部看完才能夠整理出比較合乎內心想法的片單。結果就拖到現在了。

我的片單基本上是以「印象深刻」選出來的年度十大,是在歲末年終還難以忘記的片子,也是想起來還會覺得有愛的電影們。


1.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上半年看了多部奧斯卡強片《神鬼獵人》、《史帝夫賈伯斯》、《翻轉幸福》、《丹麥女孩》、《大賣空》、《驚爆焦點》,後來又補完《不存在的房間》、《因為愛你》。其中的《神鬼獵人》、《史帝夫賈伯斯》、《驚爆焦點》、《不存在的房間》和《因為愛你》,我都喜歡,但唯有昆汀的《八惡人》讓我說愛。

此前只看過《黑色追緝令》的我,因而回頭追了兩集《追殺比爾》、《決殺令》、《不死殺陣》與《惡棍特工》,眼下只差被奉為邪典經典卻難找得要死的《橫行霸道》,還未能拜看。說今年是我個人的昆汀年也不為過。


2.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

尤格藍西莫拿下2015年坎城評審團獎的《單身動物園》是一部在設定、故事和角色等方面都令人驚豔的作品,幾乎獲得我喜歡電影的朋友們一致的喜愛。我自己則是特別欣賞電影的敍事方式、故事的寓言性與那令人難忘的兩難結局,覺得比一般電影還要具有力量,像是刀一樣峰利地戳破各種價值觀。


3.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

朴贊郁《下女的誘惑》期待超久且沒有失望的一部片。懸疑又不斷轉折的情節,深得人心。壞人GG,主角大圓滿的結局,大概是印象中朴贊郁的電影裡,看完最心情愉悅的一部。就算沒有想過這部電影對父權什麼問題的批判,也能夠完全享受。個人給它爽度滿分。


4.師父The Master

徐皓峰是對武俠片有獨道見解,已經拍出三部傑作的奇人。看完《師父》之後,回追了《箭士柳白猿》、《倭寇的踪跡》,並找了徐皓峰影評集來看。除了佩服,還是佩服。等不到他電影的日子,也許還會把他的小說集子找來看。相信他可以把持住,繼續將他心中的中國武俠電影全部拍出來。


5.哭聲The Wailing

除了朴贊郁的《下女的誘惑》,今年還有《哭聲》、《屍速列車》兩部韓國強片,讓原本不太看韓片的人,都感受到它們的魅力。而比起賣破台灣韓片票房紀錄的《屍速列車》,我更偏好生猛可怕的《哭聲》。《屍速列車》確實是極為精彩的殭屍片,節奏緊湊、情緒飽滿,但《哭聲》後勁極強,讓人看完還不能放下,非想出一個自己的答案才能安然入睡。


6.正宗哥吉拉Shin Godzilla

原本我並沒想看,第一週看到幾個朋友傳來極好評價(其實是爆愛心),才開始產生興趣。剛好朋友想看,就一起去看了。出乎自己預料地非常喜歡,大約是近幾年最喜歡的日本商業電影。非常動畫的角色和劇情,由真人演出卻全然無違和;日式政治官僚體係夾著大災難的想像,適度的緊張加上很多的幽默;宅文化拯救日本的意念在全新哥吉拉霸氣攻陷東京的危機中完全展現。我心中的少年因這部電影復活。不愧是庵野秀明(明明是雙導演卻只記得庵大,哈哈)。


7.巴黎走音天后Marguerite

在完全意外的狀況下看了法版的走音天后。英國版是梅姨演出,那時看了預告,完全沒有興趣,而後也完全忘記。十月的時候,幾位朋友要約看電影,找來找去找不到一部大家都想看的電影,原本已決定去看紀錄片,忽然一位朋友發現了這部《巴黎走音天后》。雖聽說法版不如英版忠實,卻是極為傑出的改編。把走音天后的故事深植於巴黎的水土,藉此把時代特質、藝術的景況、人性醜惡與美善展現出來。有一點荒謬,卻十分動人。


8.一路順風Godspeed

今年金馬影展看的十部片裡最喜歡的一部,也幾乎是今年台灣電影我最喜歡的一部(雖然我今年看的台灣電影實在不多)。鍾孟宏導演的新作有著他一貫的風格(古怪的角色與詭異的劇情,又破敗又美麗的景色,加上動人歌曲),加上好些討影迷喜歡的kuso元素,把黑道和公路的題材完全變成鍾孟宏電影。這電影讓人想哭又想笑,就像我們身處的這塊土地一樣,前途茫茫卻很有溫度。


9.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

看之前聽高雄朋友們大推西川美和這部《漫長的藉口》,更聽說這片比近年是枝裕和的電影還要棒。我算是是枝裕和的粉絲,所以抱著半信半疑的心,去看了這部電影。有沒有比近年的是枝裕和棒呢?我個人的偏好是:《海街日記》>《漫長的藉口》>《比海還深》(所以是枝裕和以量取勝,哈哈),但不能不說《漫長的藉口》把男主角的處境很生動地呈現,確實有挑起我的感覺,使我既覺得他可惡、又可憐,不知不覺投以滿滿的同情(不是大平台),真心希望他能夠重新振作,好好地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10.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一直為《樂來越愛你》保留著這個位子是對的,看的過程非常享受,看完之後喜悅滿足。《進擊的鼓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展現驚人才華的新作品,以復古歌舞和爵士樂曲,包裝一個關於夢想與愛情的故事,好看好聽且迷人。美麗的畫面喚起對其他電影的記憶,是讓影迷想要一看再看的電影。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很喜歡的幾位導演都有新片上映,但除了朴贊郁《下女的誘惑》,其他部都沒有選進十大裡面。它們是阿莫多瓦《沈默茱麗葉》(Julieta)、是枝裕和《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多藍《不過就是世界末日》(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三部我都在第一時間去看,也都算喜歡,只是比較沒有打中我的心(主要也是無法超越我對他們之前作品的喜愛)。規格奇特的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與金馬遺珠趙德胤的《再見瓦城》(The Road to Mandalay),則是讓我佩服卻無法說愛的作品。

此外,今年看了非常多的超級英雄電影,憑印象最喜歡的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再來就是年初的《死侍》(Deadpool)與年底的《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動作片也看了幾部,回想起來較喜歡的應該很意外會好看的《會計師》(The Accountant)。

年度最失望則是《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以預告宣傳吸引人的程度來說,這部反派英雄片真的讓人非常傻眼。雖然不到討厭,但原本期待更為瘋狂的作品,最後看起來卻有點俗套。只有把小丑女捧紅這點,可以說是大成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