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不同夢的兩個人-再見瓦城The Road to Mandalay





1.

前幾年在高雄電影館看過趙德胤導演的《冰毒》,聽了他的映後,覺得印象極深,一直期待他的新片。今年他以《再見瓦城》、《翡翠之城》入圍多項金馬,雖然只以《翡翠之城》拿下最佳配樂及年度台灣最佳電影工作者兩個獎項,但《再見瓦城》仍是金馬影展之後我最想看的電影之一。

幾個朋友就約了去華山光點看據說導演映後的場次。華山今日不知是什麼活動(應該是聖誕節相關吧),人多到爆炸,從出捷運就讓人覺得害怕。而映座談的時間極少,只有問兩個問題的時間,可以說只是讓導演出來亮個相如此。雖然了解電影院的排片壓力,也可以想像導演一天要跑佷多場次的辛苦,但這一次的映後座談並沒有為電影加分的效果。

2.

回到電影本身,可以感受到《再見瓦城》的各方面都比《冰毒》來得精緻,演員、畫面和聲音的配合,讓故事落在合宜的環境,使兩位主角的性格、想法能夠被突顯出來。

整個故事其實很簡單,從緬甸來泰國打工的男女,因夢想不同而走向悲劇的結局:女孩的夢想是在城市裡工作,多賺些錢,然後再到別的地方去;男孩的夢想則是在工廠裡賺夠錢,回家鄉開店,並和女孩結婚。現實使他們走在一起,但夢想使他們走向分離。若不分離,結局只有一個,並不難猜想。敍事直線而純粹,沒有什麼多線、插敍或跳接。有幾幕戲很特別,讓人難忘,不過劇情方面,沒有什麼大起大落,沒有精彩轉折,沒有什麼情感大爆發,也沒有什麼回馬槍,從頭到尾就像它的宣傳單上的標語:「你想擁有世界,我的世界只有你。」

這樣說起來,好像不太好看,可其實也不是。因為這部電影的看點可能不是故事,而是像《冰毒》,重點在呈現這些人的處境以及背後不可抗拒的巨大體系。放遠來看,兩位主角的夢其實都不是什麼偉大的夢,追求的過程卻困難重重,需要極大的犧牲才能跨出小小一步,未來沒有一丁點確定。悲劇彷彿天注定,只是A或者B,如此而已。

3.

朋友問我:覺得如何?我說:其實跟看完《冰毒》的感覺差不多,不錯,還不到愛。可原本就不期待它是我的菜,所以也沒有關係。朋友又問:不覺得是你的菜為什麼會想看?我說:上次聽完導演的映後,就覺得他會一直拍下去。不如我就從現在開始追吧。

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我以為趙德胤是一個很知道自己為什麼拍電影、要拍什麼且能拍什麼的導演。他的電影不是我偏好的題材,但我卻會想看看他看到的世界。因此他一直拍下去,我就會想一直看下去!

***
圖片來自網路
【趙德胤專訪】夢外之悲:逃出來與出不去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