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踏上追夢的道路—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本文爆雷,未看慎入)



達米恩查澤雷,前幾年憑《進擊的鼓手》受到極大矚目的年輕導演,這次拍出了風格鮮明的《樂來越愛你》。與《進擊的鼓手》一樣,在上映之前就受許多媒體的推崇,可以說是頗為強勢的文藝片(在台灣可以說是文青必看的文青片)。

當年在許多朋友的好評聲影響下看了《進擊的鼓手》,雖然覺得電影節奏掌握得極好,卻在最核心的部分,讓我覺得有點隔,終究沒能擊中我,因此對口碑極佳的《樂來越愛你》還抱持著一點點保留心態。結果這一部復古好萊塢歌舞片的電影,從形式到內容都深得我心。

《樂來越愛你》一面是愛情故事,另一面是追逐夢想的故事。劇情簡單直白,卻將愛情與夢想兩個面向都做好做滿;形式十分吸睛,卻沒有喧賓奪主。四季變化配合著主弦律變奏,帶出兩個角色的心境變化;一首首動人歌曲,則塑造出令人嚮往的洛杉磯風情。

作為一部愛情電影,《樂來越愛你》講的是一對彼此適合且相愛的男女,在生命中的關鍵時刻相遇,默默影響對方,又為了各自的夢想往不同的方向前進。他們的愛情,意義不在於童話般幸福美滿的結局,而在於成為彼此的動力和幫助,讓他們有勇氣踏上追逐夢想的道路。

作為一部追夢的電影,《樂來越愛你》講的是我們與夢想之間需要的橋樑,也許是原不在我們計劃之內的東西,需要有那麼一個了解認同你的伙伴同行,推你一把、讓你看見原來沒看見的東西:你不是完美的人,你的伙伴也不是,但同行使你們沾染對方的氣質、戴上對方的眼睛,而擁有自己沒有的那份力量。

多年之後再回頭看,如果當初沒有相遇,你不會是現在的你,我也不會是現在的我。這是這分愛情最美的部分,也是這個故事打動我的部分。

導演查澤雷將這個完全現代的故事,以復古情懷包裝,既如片名是「寫洛杉磯的情書」,又如艾瑪史東在最後一場面試獨唱的歌,要獻給「所有追夢的傻瓜」。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像電影主角那樣的機運,開啟夢想的大門,但透過這樣一部電影,作為觀眾的我們也可以享受追夢的那些甜蜜苦澀。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