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林生祥、黃色小鴨、小籠包—一路順風Godspeed





1.

上週看了鍾孟宏導演的《一路順風》,金馬的場次導演和納豆有出席。有人問導演,攝影師中島長雄是誰,是日本人嗎?主持人聞天祥在笑,我和現場少數的人在笑,然後導演說:中島長雄就是我。聞天祥笑著說:那是他的化名,鍾孟宏,簡稱中島長雄。
 
然後,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人不曉得這件事。
 
雖然我也是不很久以前才知道鍾導,但看完了他前幾部作品,也感受到他攝影的魅力,很快就去查了那名字看起來是日本人的攝影師。
 
鍾導電影的個人風格其實挺強的,也許不是那麼大眾口味,但看了《停車》、《第四張畫》、《失魂》到這部《一路順風》之後,越來越覺得他的電影迷人。

2.

《一路順風》是今年金馬倒數第二部,覺得今年選得十分成功,幾乎每部片都是現階段的我想看的電影類型。然而,《一路順風》還是這當中最讓我回味的一部。有機會我還想再多看幾次。
  
原以為就是台灣黑社會+公路電影,大概會有鍾導電影慣用的一些方式呈現。雖然聽見許多好評,但並沒有那麼強烈的信心。結果比想像的還要順暢、有趣,不單是有鍾導攝影、適切的配樂與動人的歌曲,還暗藏了許多給台灣人和鍾導粉的彩蛋。很man很落破的世界,居然還可以帶給人一絲溫暖。
  
3.

金馬獎頒出來結果,給大陸和香港片拿去了大部分的獎。看起來挺有氣勢的《一路順風》與《再見瓦城》,一個大獎也沒有拿。雖然有點可惜,但卻也沒有覺得任何不公的感覺。金馬獎就是每年都出人意外才像金馬獎麻。

4.

朋友去看完之後,覺得這片太淡而有點皺眉。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畢竟是我大力推薦朋友們去看的),只能說大家喜歡的點都不太一樣,而鍾導的電影即使較為親民一些,仍是小眾粉絲口味。

雖然已知它評價兩極,我還是想說:《一路順風》除了有破敗美麗的畫面、奇詭的劇情、又台又黑的幽默和戴立忍外,還有林生祥、黃色小鴨(?)、小籠包、吳中天和陳玉勳(很喜歡這些元素在這電影裡的展現)。如果不排斥奇怪電影的人,真的可以一試,只是不要抱著看懸疑黑道爽片的期待...。

就像影評人黃以曦所言:「鍾孟宏的作品乍看很類型,但貫穿的總是徹底又一致的作者筆觸。」鍾導電影其實是一貫的作者電影,即便它看起來是類型片。

***
(圖片來自網路)
(黃以曦影評:《一路順風》 愈現實,愈幻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