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無望的世界—啊,荒野Wilderness




2018.11.22

因為幾個朋友大推而決定要看一下片長長到令我怯步的《啊,荒野》。據說有電影版(分前後篇)與日劇版兩種。我選了電影版本。

這週分兩天兩次才看完前篇,看得累到不行。

演員們真的沒話說,菅田將暉無疑是近年最耀眼的日本演員(之一?)(但不是我的菜),梁益準演出的健二卻更讓人關心他的命運。

故事沒有刻意營造什麼懸疑感,卻讓看的人十分緊張(像「抱著炸彈」一樣,有種隨時會爆的感覺)。

前篇就有兩個小時四十多分,兩位主角主線外,還另有一線講述「自殺防制會」(一臉壞人樣的會長),加上閃回的過去。最後收束在一起,留下的是滿滿的「悶」與「不快」。

我一點也不認同網路上(隨便google到的第一篇)說前編結束在「血脈沸騰的一刻」,我覺得前篇的結束,感覺就是「墜落/爆炸之前的狂躁」。

完全沒有希望。

主角們都像困在那個地方,沒辦法真做什麼事情改變(不要說改編世界,連自己都無法改變)。

這種「無望感」,其實也是滿日本的。只是拍得這麼直白、這麼讓人不舒服,也真的是厲害。

雖然覺得這片子確實拍得好,但前篇看完的疲累度超乎我想像(可能是因為沒有喜歡女主角的關係)(???),加上最近跟室友看了很多職業格鬥賽的影片,口味變得好重,有點覺得電影裡的拳擊不是那麼夠看啊。因此不是那麼確定自己有動力追完後篇。

就覺得...停在這裡,好像也不錯麻。

#藉口很多
#雖然電影的重點完全不在格鬥
#但我還是想要看帥帥的格鬥



2018.12.14(更新)

拖了好久終於在快要冬眠精神超級不濟的週一午後補完了《啊,荒野》後篇。

其實看完前篇已經整個累到,沒有任何動力追後編。只是那個下午,除了一邊看影片外,我想不到任何方式可以渡過,索性補完。

結果不曉是精神太差,還是我真的就是無法被這超黑暗日系風格的故事所打動。在沒有被虐到的狀況下,冷靜地看完,然後激動地覺得—我‧不‧喜‧歡。

本來就想要這樣默默不喜歡,默默地忘了它。直到這兩天跟朋友聊起,邊聊邊梳理自己不喜歡的原因,才又慢慢覺得...其實這片確實有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部分。

比如說健二。由於朋友說一定會被下篇的健二嚇到,以致於我心理有了準備,看著看著,反而一點也沒有被嚇到(可見什麼都不要知道看會比較好),和朋友討論了最後結局的地方,也覺得比較可以理解故事結局的用意。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無法說喜歡。主要原因在於:我實在無法喜歡這片的基本設定—男主角和女主角(都不是我的菜)、在新宿地方所有人都剛剛好相遇(雖然末世的感覺,我滿喜歡,但巧合太多,令我無法感覺真實。原期待超展開也沒有,某些角色給我沒頭沒尾,莫名奇妙的感覺。背後究竟要講什麼,我也不明白)、宿命的無限虛無感(很日本,很當代,沒有中我)。

電影大概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顯得萬分主觀。回想起來覺得好的地方也不是沒有,也很好奇原著到底怎麼寫的(聽說是大部頭,所以我一定不會找來看)。如果電影可以不管原著的話,我想要看以健二為主的版本(我也不曉得那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才會想看吧)。

#好吧我承認沒有後篇也不完整
#所以補完還是有意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