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北平屋簷上的風景-邪不壓正Hidden man





金馬影展之二:《邪不壓正》。

雖然沒有看姜文上回導演的作品《一步之遙》(聽說評價很糟,但我也有想要為舒淇補完...),但憑著對《讓子彈飛》的好印象(看了兩次以上)和民國時期(或者該說北洋時期)的興趣,還是買了他今年導的這部《邪不壓正》。

之前完全不曉得評價,沒有什麼先入為主的想法。看到片頭視效與主演名單才慢慢產生了些期待,可看著看著卻越來越是失落,實在沒法覺得它好。

其實選角和設定挺好的,無論是北洋的背景還是那些民國年間夾在各方勢力間的角色,對我而言都充滿了「近代歷史」的奇異吸引力。主演的廖凡本來就給我適合演出民國人物的感覺(之前看過他主演的《白日焰火》和《師父》,演技很好,但個人覺得他演反派應該十分適合...所以可說本片選角深得我心)、姜文的角色不用說(他演了就想不到別人可以演這角色),彭于晏的角色則是讓我以為是為他量身打造(一直覺得彭于晏演古人很不適合,因為整個形象太現代...但他在這片中有加上了留洋背景,莫名也就不會覺得他不適合了)。前半部分看幾個角色你來我往,還算有些意思,但越到後來越覺得走味(印象中大概是華萊士·亨德勒掛了之後,就感覺有些拖了)。

有《讓子彈飛》的經驗、也曉得這片是喜劇,邏輯的部分,我也就不太在意。讓我在意的是兩個主要的女性角色...都很怪(不是演員和演技的問題),她們應該是影響故事的關鍵,可出現的時候卻有種打亂故事節奏的感覺(不確定是否只有我覺得)。

以民國題材和姜文電影來說,《邪不壓正》是讓我滿失望的。不過,電影的角色以及它拍出北平屋簷上的風景(全片就看彭于晏在屋簷上頭跑來跳去,好像也沒什麼不可以),讓我對這片不是完全負評。

#民國時期還是很難拍的
#很希望徐皓峰和許鞍華都可以再拍民國時期
#武俠的歷史的什麼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