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可惜了華南地方文化與政治經濟-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金馬影展之一:《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之前看婁燁的《頤和園》、《浮城謎事》、《推拿》,覺最無感的是懸疑片型《浮城謎事》,所以對這次主打懸疑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並不是太高期待。結果覺得雖大輸《推拿》、不及《頤和園》,但還不錯看,只是給我類似《浮城謎事》的感覺——少了點衝擊。


比較喜歡的是選角。除了今年和《七月與安生》雙影后周冬雨和馬思純都對上戲男主角的井柏然我比較無感外(看的時侯一直在想前幾年演出《推拿》和《黃金時代》的黃軒去哪了?),秦昊、宋佳、張頌文、馬思純都很棒,有陣子沒看到的陳妍希也出我意料地不錯(除了演唱〈一場遊戲,一場夢〉那段外)。遺憾的則是參與演卻被剪光(只剩一兩幕)的陳冠希(被剪光反而令人印象深,出場後也一路聽到有人討論)。

還是覺得婁燁的群戲好看(跳舞也好看),可惜這片沒那麼多群戲。錯亂的時序與追查過程沒能令人同理主角,懸疑是有(但顯得有些刻意),卻少了些緊張和迫切。此外,也略覺可惜的一點是華南地方與政治經濟的設定想起來很合我胃口,但整部片下來卻似乎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好像都有風有影,但沒有足夠力量的感覺)。

不過片頭第二場戲、讓我超暈的抗爭場景,還是滿好。立馬喚起婁燁愛好手持鏡頭的印象(婁燁加上以手持跟拍長鏡頭聞名的包軒鳴,我暈也正常)。終究還是留導演特色的片子。喜歡手持鏡頭與婁燁導演的朋友可以看。

#馬思純還是很正
#主題曲不是風中有朵雨作的雲讓片名有點弱掉了
#但片尾一場遊戲一場夢出來莫名覺得很合
#不錯看但還是覺得各種可惜
#金馬影展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