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濃縮的時空-暴雪將至The Looming Storm




金馬影展之三:《暴雪將至》。

由新導演董越所拍攝的《暴雪將至》,看了簡介就決定買了,並一直記成「暴雨將至」直到今天進場前(因為驗票的人喊出片名)才發現片名是「暴雪將至」(眼殘得很嚴重)。

記錯雖然可恥,但是有用(X)。「雪」在電影裡只出現兩幕,而「雨」則是在1997的時空裡,異常地狂下。段奕宏演出的男主角,就在那個「大雨不斷」、「暴雪將至」的時空裡,懷著追查出連環殺人案兇手的企圖(應該是期望能靠著立功,轉入正規警察體制),努力著。

電影善用九○年代的大工廠的環境,利用懸疑、探案的方式,把「中國社會」的某些問題,濃縮在故事之中。不批判、不嘲諷,而是透過男主角的臉,紮實地把那溼冷的感覺,傳到觀眾這裡來。

透過懸疑、探案的方式,呈現「時代」和「社會」,也許不是那麼常見,但印象中也看過不少(像是今年婁燁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和前幾年翁子光的《踏血尋梅》,都給我類似企圖的感覺),而我覺得這部片做得很成功,難以想像是一個新導演導出來的片子。

雖然它抓住地方文化、以九○年代中國工廠為背景的部分,讓我想起《白日焰火》;用電影側寫「中國社會變動」的部分,讓我想起賈樟柯的電影,但我覺得董越導演有讓我看到他看到的中國、他看到的社會。

看完電影,會想要回頭補奉俊昊《殺人回憶》(因為金馬手冊上介紹這片的部分提到:「概念深受奉俊昊《殺人回憶》影響,透過犯罪懸疑類型來觀照一個時代的終結,講述一個發生在中國土地上,和每個人的生活與命運都環環相扣的故事。」)

#少話男主角演得真得好
#那個大雨的環境和老工廠追逐令人印象深刻
#早就應該要看殺人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