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突變第三型》&《大法師》(公開完整版)




最近一陣子都在家裡跟室友租DVD回來看,自己追的片子也多是朋友們大推、我卻沒有看過的電影。沒想到追著追著居然看起了陳年經典老恐怖片:1982年的《突變第三型》與1973年的《大法師》。

室友看過《突變第三型》在2011年的前傳《極地詭變》(感謝ptt網友指正,室友大概是太久以前看的,忘了是前傳...以為是重拍),說他覺得還好,所以一直很想補傳說中的《突變第三型》。後來找到DVD,雖然畫面是小小的版本,但實在想,所以就一起看了。

不能不說《突變第三型》超棒,簡單故事以懸疑方式呈現,主角群一個接著一個被收掉完全在預料之中,可因著大量驚人的變(噁)形(爛)怪物帶出的驚喜值與娛樂感雙雙爆表。相對於《極地詭變》的現代感,《突變第三型》的角色充滿個性並完全合呼那個時代調性,從第一個畫面開始,就勾住人的注意力,叫人開始猜想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接下來誰會以什麼方式犠牲)。

真心覺得恐怖片迷應該把它列作「不能不看的恐怖片」(或「邪典電影」),只是重點不在恐怖,而是「看」那個時代對怪物感到的恐怖(那種恐怖今日大概消解得差不多了)和傳統恐怖片裡不是特效的精彩怪物,感受每一個怪物現形時那種混合著噁心恐怖和好笑的情緒反應。只能說處在與外界失連的極地、被莫名怪物入侵以致於不確定自己是否是人類的恐懼,現代重做出來也沒辦法讓人進入和相信,但卻是可以大大享受整部電影最重要的怪物變形體—絕對是今日特效怪物無法比擬的存在。


本來一直很抗拒看《大法師》(恐怖片迷的朋友推薦多時),直到前幾天和一個又怕又愛看恐怖片的朋友不知為何聊到《大法師》(好像是因為之前《宿怨》廣告說超越《大法師》的關係,看完之後才被朋友問吧...有點不太確定是怎麼聊到的了),她說《大法師》超恐怖,但覺得我一定可以(?)。

其實是近幾年才開始看恐怖片,只是因為有人帶看,莫名地片量累積極快,也慢慢了解自己可以接受什麼(什麼僵屍啊、心理驚悚應該是最愛,變態殺人魔、恐怖森林、邪教巫術等可以接受)與不能接受什麼(主要是娃娃、日本鬼與小孩,像《鬼娃娃花子》之類的,我絕對不行)。比較不確定的大概是所謂「驅魔」類—雖然看的時候覺得娛樂,但看完有時候會作惡夢,所以有想要閃躲的傾向。

不過,一旦被朋友說可以,又覺得即便不會喜歡,《大法師》這等傳頌度超高的經典恐怖片,不挑戰一下好像說不過去。結果跟室友一提,他馬上拿出了珍藏的《大法師》(公開完整版)DVD跟我一起看了。

結果我真的可以,並且覺得喜歡。老老的場景、1970年代的角色、劇情的鋪陳、化妝特效到說台詞的方式,都好是我的菜(到底?)...而且真的不會覺得恐怖。

我相信當時人在戲院看是真的會覺得恐怖啦,但是我們實在接受到太多《大法師》經典畫面的相關訊息,以致於應該要最恐怖噁心的畫面出現的時候,心裡只覺得興奮:啊啊,就是這一幕(一種收集彩蛋的心情,自然是無法覺得很恐怖)。

看完之後,室友問我覺得《宿怨》有超越《大法師》嗎?我說我覺得很難啊...光是最後二十多分鐘那場驅魔,《大法師》就完勝了。《宿怨》的恐怖在氣氛、在心理壓力、在那個小女孩長的實在是有夠恐怖(對的,我就是怕小女孩),而《大法師》的恐怖(雖然因為時空差距太大、我太出戲,削弱了很多恐怖感)在於小女孩從正常與壞掉之間的對比,從視覺、聽覺上,直接給予觀眾重擊。對我來說,兩著是滿不一樣的東西,不曉得美國或台灣的廣告商是基於什麼要拿兩重來比較。

無論如何,接連看完1982年的《突變第三型》與1973年的《大法師》的我覺得老恐怖片好合我胃口,整個開胃開到爆,最近應該可以好好來補一下各種經典傳說的恐怖片了(什麼結論)!

#希望不要看太多作惡夢就好
#看到倒下樓梯和頭反轉整個爆嗨
#完全壞掉了啊我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