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補完《環太平洋》(Pacific Rim)

我老實說,第一次是知道這片是2014年左右,《環太平洋》第一集上映的後一年。在高雄遠百工作時,當時是鄰櫃店員的朋友推薦,剛好家裡裝的MOD有這片,就想說來看看。

但,當時我看不到十分鐘就關了。女主角都還沒出現(根本不曉得女主角誰演的)。

後來也聽過很多人談起這部片,同朋友一樣喜愛和推薦。過不了十分鐘的我,也就沒再有動力去看。

今年《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上映,我沒啥興趣去發漏各種消息,也沒有去看院線,只知道評價不如第一集。

這兩週白鹿洞有第二集的DVD,朋友借了一起看。看過第一集的朋友,大略說了一下第二集和第一集的關連(其實很少,不說明好像也沒差),並提到第一集女主角也在第二集出現的菊地凜子。忽然之間,我又有動力去補完第一集了(是的,為了菊地凜子)。

我仍然沒有一口氣看完《環太平洋》第一集,但這一次,不再覺得不耐,反而藉著與第二集作比較而產生很不一樣的觀看趣味。

如同還沒有補完第一集時發文所言,我以為《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若不當作續集(或當作景甜宇宙的第二集)看,應該不至於太差(?)。可若當作續集,故事氛圍與拍攝風格丕變,除了女主角與兩位科學家角色的延續外,作為續集,似乎沒有太多可以綁住死忠粉絲的武器(或者應該說死忠粉絲會森七七吧)。

當然故事本身還是有接上,世界觀也沒有被太過破壞(至少我是這麼感覺),但第一集脫離政府體制,自行維持的機甲戰隊,復古陳舊的總部與主戰場之一的香港的霓紅燈配合上老式機甲與超威能主角,老派科幻(算吧?)味十足。相形之下,第二集充斥中國崛起、光鮮亮麗的機甲、清楚多變的怪獸、怎麼看都很屁的主角群加上對第一集或者其他機器人對怪獸電影的刻意致敬,更多娛樂性而顯得不夠宅(?)。也就難怪第一集的粉絲無法對第二集有愛了。

至於我自己,總之是對機器人打怪獸沒有什麼研究(很難被燒起什麼熱血的魂魄),在兩部片角色方面也不太能引起我同情的狀況下,我並不特別覺得續集有什麼不妥,只是不是傳統上認知的那種續集。調整一下認識,把《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或者之後更多續集電影)當作是同個宇宙的另外作品看,也許也是別有趣味。

#畢竟是看了第二集才回頭追第一集
#還是要為第二集說點話
#雖然角色兩集都一樣漫畫化但我還是想說我比較喜歡第一集的角色和老派的機甲與城市感
#不過第二集景甜可以加上不少驚喜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