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丹尼·維勒納夫的《私法爭鋒》、《雙面危敵》、《烈火焚身》






其實從第一次看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的電影《怒火邊界》,就滿喜歡它展現出的文化價值與人性觀點。之後又看了世界觀驚人的《異星入境》與討論熱烈的《銀翼殺手2049》,一度有想要回追他的電影,結果拖久了也就有點忘記。直到最近受朋友的弟弟的影響,才又回頭找了《私法爭鋒》、《雙面危敵》、《烈火焚身》出來看。



2013年由休.傑克曼和傑克.葛倫霍主演的美國電影《私法爭鋒》(Prisoners),相對於其他幾部,算是比較標準一點的驚悚片。故事從兩個女孩走失開始,一條線是警察尋線追查,一條線是其中一個女孩父親動用私刑的拷問,兩條線索合著意外引出的發展,把故事帶向結局。究竟故事結局如何,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我個人欣賞的是整個過程,尤其是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的變換與張力(雖然不至於難猜,但精彩)。

休.傑克曼和傑克.葛倫霍固然是這片的重點,但對我個人來說看到《客製化女神》男主角保羅·迪諾的演出(他比較知名的片應該是《小太陽的願望》,但我沒有看過那部,所以...XD),讓我更有意外的驚喜。


一樣是2013年、一樣是由傑克.葛倫霍主演的《雙面危敵》(Enemy)則是看完感覺比較古怪的電影...。在網上查找了中文的相關文章,只有幾個講得我覺得可以信服(且感覺沒有心理學理論的背景,不是太能全懂),然後晚上還作了惡夢(雖然看時不覺得恐怖,但顯然還是一部可以造成極大心理壓力的電影)。

整體來說,我喜歡電影裡呈現出人性軟弱的部分,也喜歡鏡頭下單調、詭譎的加拿大,但確實是一部難以評價的電影(一方面覺得有點故弄玄虛,一方面又覺得令人省思)。唯一確定的是:如果你已經看過丹尼·維勒納夫的其他作品並且喜歡,或是你是傑克.葛倫霍大粉絲,不然不要輕易挑戰這部片(總之個人覺得不是入門好選擇)。



接著是2010年《烈火焚身》(Incendies)。這部應該是丹尼·維勒納夫最知名的作品之一,而我個人也非常喜歡,可以說是丹尼·維勒納夫作品中必看的一部。故事從一對雙胞胎聽公證人說明母親遺囑開始,敍事分成母親的過去和雙胞胎的現在兩部分,並行且互相呼應。

與其他丹尼·維勒納夫一樣,電影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但對我來說最迷人的卻是故事發展過程。不同的是,這部電影主演的演員都是不認識的演員,故事主要背景也是不熟悉的阿拉伯文化,因此相對於其他丹尼·維勒納夫的電影,《烈火焚身》更令我專注和投入。

真的要說有什麼提醒大概就是:不要先劇透的狀況下看,可以得到最多。

#DenisVilleneuve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