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在南韓的朝鮮族—黃海追緝The Yellow Sea


(本文有結局雷,未看慎入)

前幾年看了羅泓軫《追擊者》和《哭聲》之後,挺被這導演吸引,一直記得他還有一部《黃海追緝》。前幾天在白鹿洞,一連找了好多部片都沒有,翻開筆記本上的待看片單,看到這部,問了店員。店員回問:是中國的電影嗎?我說:不,是韓國片。店員:喔,那我們應該有。轉身找出來給我。

《黃海追緝》血腥暴力、身體裸露的尺度很大(這應該是限制級的吧),可惜緊張感不如《追擊者》和心理壓力(恐怖感)不如《哭聲》,由今日當紅的河正宇主演廢才主角的設定更讓朋友覺得太誇張(明明只是個開計程車的人為什麼可以一路逃過三方勢力、中了兩槍還可以一直跑贏所有追殺者,讓人覺得不合理)。但撇開角色設定的強度問題與故事節奏的問題,我個人還是因為三個原因滿喜歡這部電影:

一是主角一開始講的狂犬病的故事與整部片之間互相影射的部分—其實他就像他的狗那樣,已經死了,還被挖出來吃光。這是這部電影的人性觀,也許不適用所有現實,卻是那主角所處的現實。

其次是除了警方外的兩個勢力互鬥,最後雙雙陣亡的狀況和引發這整場戰爭的原因(被殺害者與他妻子雙雙外遇的問題)。像是一個骨牌排出的城堡,有兩個邊邊的骨牌倒下來,帶出整個崩盤的結果。

其三(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故事中對「在南韓的朝鮮族」的側寫。在中國的朝鮮族要到南韓打工,非要透過仲介,偷渡之後便是一個沒有身份、毫無保障的狀態。故事沒有很清楚指出到底朝鮮族在南韓怎樣了,但透過主角有去無回的任務、主角妻子的命運、新聞報導等線索,電影勾勒出了一個大致的輪廓—過黃海到南韓賺錢是一個充滿欺騙、沒有保障的夢(或者甚至連夢也不是,只是個深不見底的坑)。當然我並不曉得現實中朝鮮族在南韓到底是怎樣的狀況,我理解和想像的是過去的偷渡客和非法打工,而那是大多類型片不會讓我們看到的部分,可這部電影卻把這題材當作主線,叫人無法忽視。

光是第三點,我就覺得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當然你也可以為了河正宇演廢才不死之身看這片
#真的是很會接片也很會演的演員啊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