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不安定的靈魂—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


終於看了(在朋友圈中比《在車上》更熱烈的)《世界上最爛的人》。

此前沒有愛上導演成名作《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疑似還看過兩次),這次卻完全可以投入這部片。

以分章加序跋的方式呈現出女主角十多年的人生。有幾幕奇幻的戲,展現出女主角的內心,但整部片給人的感覺非常真實。就像朋友說的「舉重若輕」,也就像朋友說的「每個都可以看見不同面向」。

我自己看到比較多的是女主角那種「不安定」的特質。從一開始的求學、兩次戀情的轉折到最後結局,她遇上看起來是世代、性別或人生規劃的問題,實際上卻是更細微更內在更自我的問題—也許她自己也不能全明白(或者該說「感覺」她明白,但「無法說給別人明白」)。而我個人覺得一切的好看和精彩,也都來自於女主角這種「不安定」的特質。

雖然看的過程中沒有帶入自己(反而是幾度把朋友的狀態帶入女主角),離開回程回想自己過往幾個看似深思理性的決定,底下也有混亂矛盾的部分(有時候只是選擇不去看見)。然後意識到這電影酷在讓人去經歷主角所經歷,讓人感覺而非評斷。「好」和「壞」在此不是「白」與「黑」,只有處境、想法與時間。

如果有人不喜歡這片,我不會意外,大家都喜歡這片⋯我可能會比較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