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離開然後回來—愛重奏Reprise

 

因為訂了好幾個串流,已經很久沒有去租片,此次為了完成尤沃金.提爾影展,特別去白鹿洞借了片。

2006年的電影,比《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早五年,比《世界上最爛的人》早十五年,無論是男主角還是導演都還很年輕時的作品。

看起來也確實是很年輕的人才拍的出的東西。兩位主角和他們的朋友是奧斯陸富二代(或至少中產階級二代),年過二十仍十足屁孩味道,講一些自以為是的違心之論,卻又偷偷做著相反的事。離開然後回來,世界一點也沒有變,或是悄悄變了。從不確定中慢慢摸出一條路。他們擁有的時間和自由,令人嫉妒。

電影前半部分碎得差點讓我看不下去,忍住看下去卻覺得整個人都青春起來(真的是青春的電影&原來我還是可以喜歡這麼文青味道的片)。想起朋友看完《世界上最爛的人》時說:「我不喜歡歐洲片,就是因為太真實了。」我想我喜歡歐洲片,就喜歡它的真實(即使只是那麼偏狹的世界)。

又,回顧到《愛重奏》,我真心為尤沃金.提爾導演感到開心。他讓我看到他生命與世界觀的擴展。同一個奧斯陸,一樣沒有太多現實壓力的理想青年,不一樣的思考與反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