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金馬影展《晨曦將至》、《通靈駕訓班》、《唬爛三小》


今年金馬列了七部有興趣、時間上又可以的《幻愛》、《晨曦將至》、《默愛》、《唬爛三小》、《遊牧人生》、《童年往事》(重點在映後)、《通靈駕訓班》七部。知道其中幾部展前就挺受矚目,已經上了年紀(最近又忙到要翻車)的我,只有佛系購票。開賣日兩點多上線,順順買下平日場的《晨曦將至》、《通靈駕訓班》、《唬爛三小》三部。

本週間陸續完食後,對自己今年的選片極滿意。三部出來都給了滿分五星。

《晨曦將至》:沒想到河瀨直美這麼棒的導演我現在才知道。真的是太無知了我。原本是因為金馬焦點導演的新片,家庭題材又是我的愛,所以才買票試試。結果也太棒,導演太會拍人,議題在她的手上一點也不刺眼,空景、交叉敍事讓故事保有懸疑神秘的Fu⋯⋯直到最後我才知道這片是有原著的(完全看不出來是改編作品!)。想追導演之前的片。

《通靈駕訓班》:這片看簡介就覺得是我的菜,進場完全不負期待。 廢魯宅的女主角可愛要命,故事精巧簡單,靈異奇幻的設定在裡面很孩子氣,但開的完笑卻非常成人取向(不是美式喜劇那種「讓你笑」的表演,而是用劇情角色情緒去帶出笑點)。好笑、舒壓,無冷場。演員也真的是很棒,討喜到不行。

《唬爛三小》:老實說我完全沒做功課,只知道這片是阿堯啊導演新作《同學麥娜絲》的原版。《同學麥娜絲》放的時間我無法,所以確定是會去院線看。選片時看到這部前身,就想買來看看。《唬爛三小》是很棒的紀錄片,阿堯啊風格之作,也可以說是他紀錄人生的作品。聽朋友說,《唬爛三小》在金馬影展的討論度和評價甚至比《同學麥娜絲》還高。看完我完全可以明白,那種老同學之間的日常、自然流露的情感與還在探索學習的紀錄片形式,令人感到無比真實。回家後還看了金馬影展錄下的導演映後(因為我那場沒有映後),他說:「《唬爛三小》大家都說很精彩,但那個精彩是建立在他朋友的不堪上。所以後來他很少放這部片...在寫《同學麥娜絲》的角色時,也刻意地去讓角色不要直接連結上他的同學。畢竟他們都還有人生要過。」(憑印象摘錄一下,有興趣可以直接看金馬映後的YT影片)。我想《唬爛三小》的真是無法複製的,《同學麥娜絲》若是好看,一定是好看在其他地方。下週我一定衝《同學麥娜絲》,看看到底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