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黑皮膚,白面具—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今年年初《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相關消息一直洗版我臉書。朋友的推薦,讓我非常心動想看。只是一月有更想看的片,便想說這片留DVD出了再看似乎也可以。一留就留到忘了。

前幾週跟室友在白鹿洞找不到片租,逛了很久,最後借了前幾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自由之心》回家看了。我們聊到今年這部《幸福綠皮書》也是給人很「政治正確」感覺的最佳影片,結果昨天室友就把它借回來了。

《幸福綠皮書》不愧於他的好評,故事簡單卻能角色的魅力發揮到不可思議,讓人完全相信劇中角色是真實存在的(是的,因為我知道我要看,所以完全沒有看相關報導和評論,直到最後才知道是真實故事改編,哈哈)。

牙買加裔美國鋼琴家唐納·雪利(馬赫夏拉·阿里飾)與他雇用的保一名紐約司機兼保鑣東尼·瓦勒隆加(維果·莫天森飾)往「隔離政策」時期「黑人歧視問題」還極為嚴重的南方巡迴演出。看起來非常刻意逆轉黑人白人形象的設定,卻從一開始大嘴東尼的出場就讓人信服,很強很俗很有力,讓人驚訝:這個真的是那個維果·莫天森嗎?接著浮誇爆的鋼琴家上場,他們面對面,然後決定出發。一路上的對話、車景、吃飯喝酒與寫信,接二連三的威脅,兩人關係的變化、互相影響,完全可以理解的劇情走向,卻非常合情合理,說服力十足。

當鋼琴家在雨中說出深藏在他內心的那段話:「我不夠黑,也不夠白,又不夠男人,那你告訴我,我是什麼?」(說真的,如果不是故事真的拍的很好,這樣的對白出現,我真的是會一秒出戲。但在這片子裡,我卻接受,覺得是該把這話說出來的時候了)我腦中想起的是研究所時朋友們一直在讀的一本名著《黑皮膚,白面具》。雖然我沒有跟他們一起讀這書,也不是很確定這部電影傳達的與這書是否一樣(我猜不會是太一樣啦),但那話卻實就是這樣的意思「黑皮膚,白面具」。

「隔離政策」時期的美國南方(其實不只是南方,北方一樣歧視),一個黑人鋼琴家,以彈奏古典音樂聞名,在各種場合為白人演奏,卻被完全隔離和排斥在白人文化之外。另一方面,他也不懂黑人的文化(從食物、音樂到生活)。再加上他的性向。混在這位黑人天才鋼琴家身上的一切,讓他成為一個孤獨的皇帝,無法確定自己是什麼?

印象中(當時一閃而過,留下印象評論,但不確定是從哪看到)有人批評說《幸福綠皮書》雖然把角色設定成與常識相反的樣子,事實上仍是一個:黑人被白人拯救的故事。看完我覺得這樣的評論好像也沒有錯,但《幸福綠皮書》仍然很棒。

它讓我想起孫得欽寫的一首(應該是)詩:

正面的反面
是反面
反面的反面
是正面
那政治正確的
反面呢
沒想到吧
仍然

政治正確
「政治不正確」的反面原來也是「政治不正確」。所以正確不正確又如何呢?最重要的是:它拍得好。我喜歡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