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人為什麼仇富?-小丑Joker





看之前就知道《小丑》有極高的好評,並首次以漫畫改編的故事拿下金獅獎,討論度非常高。不過,因為預告片和簡介,讓我感覺會是個「虐片」,所以抱著平常心進場。結果超乎我預期地細緻,有許多幕棒到不行外,更從小丑獨舞下階梯一幕開始,起一身雞皮疙瘩直到結尾。離場時感覺到非常、非常滿足。腦中充滿這部電影帶來的感受與思考,直想要立馬回家寫下來。

私以為《小丑》在《V怪客》之後,最政治的超級英雄電影。那個政治是,在電影畫面裡面你看到了像是法國、像是香港、像是台灣,這幾年的某些時刻的街景(只是引爆點與議題不見得相同)。電影把「人為什麼仇富?」接端到台前,從一個邊緣精神病患的「由可憐變為可怕」的過程,直球、狠狠地回答這個問題。

「仇富」不只是仇恨富有的人,而是恨當權者、恨握有資源的人、恨能夠決定你生決定你死的人、恨高高在上要自己相信他們(卻背叛了你)的人、恨這個社會的不公義、恨這個世界讓人沒有尊嚴、恨一切讓人絕望的。這種「恨」讓人瘋狂,而《小丑》把它拍的立體、深入、動人,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生命的笑話」如何使他成為一個「Joker」。

《小丑》不單是政治的,它同時也具有極高社會性。大概是近期我看過描繪精神病邊緣人的現實處境最真實的一部。那種怪異、不被接受、不被傾聽、不被看重,小孩、路人、甚至是跟自己同等邊緣的人都把他當作可以欺負的對象。

瓦昆真的是天才。這電影若不是他演出,也許很難成為現在的樣貌。導演陶德菲利普斯也是讓人大吃一驚。然後,很高興華納DC拍出這樣的電影,很高興世界上並不是再多一個迪士尼漫威,很高興我活在台灣可以在院線看到這部電影。

#比預想的更像藝術片
#不是你想的那種超級英雄片


(以下大雷)

回家路上,同行室友和我激動地討論著「小丑身世」。雖然往兩邊想都可以,但我更傾向其中一邊:他是湯瑪斯韋恩之子。因為我認為唯有這樣亞瑟的靈魂的父親「脫口秀主持人莫瑞法蘭克林」與肉身的父親「億萬富翁兼慈善家湯瑪斯韋恩」兩條線才能更緊密地合一。(當然有一些小線索讓我這麼想,但另一個看法似乎也沒問題,只是我個人會覺得沒有那麼完美一點而已)。

此外就是很喜歡電影把單人脫口秀、電視脫口秀、喜劇演員的角色結合到小丑身上,那個在舞台上、在攝影機前的張力,令我十分驚豔。朋友說這部電影靈感來自《致命玩笑》,推薦我一看。我其實是真的滿討厭和美漫(主要是因為畫風),但為了這部我願意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