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保有「狼性」的人類-暗夜之狼Hold the Dark


其實是個滿奇怪的電影,角色、故事走向與結局都不太一般。問我算不算好看?我也不太能肯定(一開始有點慢和悶,但到後面覺得挺有味道)。 臉書動態上沒看到什麼人討論,而查評論和討論也不多,但我覺得這是一部滿讓我想要和人討論的電影。 (本文全劇透,未看慎入)
***  

故事主線是由傑弗裡‧懷特飾演的獵人作家收到女主角的一封信,內容大意是:她的孩子被狼帶走了...且這不是她村子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她知道獵人是懂狼的,想請他來找出帶走她兒子的狼,殺了牠。

獵人到了村子、住進她的家,卻在半夜見到她詭異地洗澡且戴著面具睡到他身旁。第二天獵人開始追踪狼群,也找到狼群,返回女主角家時卻發現女主角不在家而應該失踪的兒子卻陳屍在屋中角落(被包裏起來)。獵人立刻報了警。

另一條故事線是亞歷山大·史柯斯嘉所飾演的女主角丈夫,原本在外地打仗,因著意外受傷、返回當地。剛好(實在是非常剛好,幾乎是命中註定)遇上了這事件。警察帶他認了兒子的屍體,準備離開之時,他卻忽然殺了警察,同朋友一起帶走兒子的屍體。

事情發展至此,已經不是一般類型片(好吧,它根本不是類型片)。接下來的發展卻讓故事更如入迷霧。

超強的丈夫與朋友把兒子的屍體暫埋於一處。丈夫開始追踪妻子,朋友與警察開戰。被牽連進去的獵人看傻了眼,決定同當地警官一起去追查那對夫妻下落。

靠著一些線索,獵人帶著警察接近那對夫妻的時候,警察被殺了。獵人也受了重傷,但不知為什麼沒有被殺,只是留他在原處。

獵人獲救了,躺在病床上,看著自己的女兒。奇怪的夫妻二人挖出了兒子屍體,拖行離開。

(故事結束)

***

嗯,很好,非常奇怪的故事,完全不合常理的故事(所以我覺得這片,非常值得討論XD)。

說實話,我也不是非常懂這片要表達的東西,但我自己腦補/猜想(也不是毫無根據的亂補亂猜啦),在這故事裡,我們觀眾比較是從獵人(外來者)的視角進入那個村子。那村子裡的人與那對夫妻的世界觀與外來者不盡相同,他們甚至與警察、城裡的人都不是處在同一個世界觀裡,所以當警察問村人話時,村人的回答對警察來說完全是「前現代」的人才會說的話(神秘/迷信的話)。

雖然不是非常確定,但我想像主角夫妻所在的村子是最後保有「狼性」(不是之前流行一時的那種「狼性」)的人類,因此正像獵人看到的狼群「在環境艱困的時候,殺了小狼以求生存」那樣,主角夫妻以外人無法理解的方式生存下去。至於為什麼妻子要找獵人去?我自己的想法是像獵人所說:她想找獵人作證人(去發現自己的兒子之類)。

這些都是我的猜想,如果有對阿拉斯加當地文化了解的人也許可以有更好的分析。

但總之,雖然第一時間我不會覺得這電影「好看」,但想了幾天之後,卻覺得它比第一時間讓我覺得好看的電影更讓我喜歡。

#意外寫得好長的心得文
#很想知道大家怎麼想的一部片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又是演這種又強又帥的角色(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