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恐怖的東西從來不是鬼——來了It Comes


#真的是恐怖娛樂大作

(有雷,但應該不影響觀看)
 

 
1、

昨天極其難得的衝了第一天的《來了》,純粹為了中島哲也x妻夫木聰(雖然其他陣容岡田准一、松隆子、黑木華、小松菜奈也很強大,但我只是想看壞掉的妻木夫聰啊)。

看完直接的感受是:算得上喜歡,但不到愛的程度。

為什麼喜歡?因為妻夫木聰這次不是虛設(沒有很快被收掉),把討人厭的角色演得超逼,看得很過癮。題材、音樂和畫面都很「中島哲也」(???),喜歡的人一看就會喜歡-我就是那種人(自己找位子自己坐下)。

為什麼不到愛?因為覺得後妻夫木聰被收掉之後,故事就有點發散,雖然用力挖掘人性、揭露不為人知的黑暗真相、混雜各種宗教元素的企圖極大,但反覆堆疊之後恐怖感反而消減,甚至覺得最後盛大的驅魔有一點兒拖...。

個人覺得喜歡《告白》也喜歡《渴望》的人(我想這樣的人應該不多),一定可以享受這部電影。至於只喜歡其中之一的人...可以為了妻夫木聰的演出去看(嗯?)!

總之就是:場次很少,要看要快。

2、

其實恐怖度還好,怕鬼的人應該也可以看。

電影嚇人場面並不多,鬼也沒有真的出現,且故事實際恐怖的是人心之惡(但相對於《凶惡》、《愚行錄》什麼的,《來了》的惡也沒有多惡)。

認真去想故事要傳達的東西:人在表面功夫、網路世界底下藏著各樣謊言與殘忍。看似不請自來的鬼怪就依附在這些不為人知的人心黑暗面之中。有點老生常談,並不新鮮。喜歡日式虐片、鬼片的兩類人大概都不會滿意。

但這就是我想看的「中島哲也」…至少前半部是…。

3、

再多說一點前半部分妻夫木聰那個角色。他營造出「成功人士」的樣貌,有好的工作、溫柔的太太與可愛的女兒,並且經營一個受歡迎的部落格(與此同時可能還有不同的約會對象)。看似完美的人,卻也只是偽善、自私、脆弱的平凡人。

隨著他的死,我們更多看到的是其他人的惡,相對來說,他的惡也並不比其他角色多多少。

故事越到後面越是了解到「這不是一個因果報應」的故事。

4、

最後,看過得人才懂的題外話是...我昨天吃了蛋包飯(而且是近兩年第一次吃這個東西)...這件事情讓我忍不住在不應該笑的時候笑了(嚇到旁邊的朋友)。這應該是看這部電影最恐怖的點吧!(才不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