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孤立無援的深淵—失控救援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失控救援》(或譯《你從未在此》)是《凱文怎麼了》導演琳恩倫賽的新片,瓦昆菲尼克斯拿下坎城影帝的作品。

多年前因朋友推薦看了《凱文怎麼了》,印象中覺得角色很好(喜歡蒂妲絲雲頓和伊薩米勒),但片子有點悶,而故事呈現的方式,讓人覺得十分不舒服。因此琳恩倫賽的新片消息,我也不是特別留意。直到年底年初回顧整年電影時,一位朋友提到,才找了預告來看。朋友說《失控救援》原本說要上映,卻聽說像去年的《鬼魅浮生》那樣,不曉得什麼原因最後沒能上院線(應該會直接發DVD)。

看完《失控救援》後,它不能上映的原因似乎也不是那麼不能理解。電影非常的美,但內容極其黑暗痛苦。瓦昆飾演的主角是一個以暴力聞名的合約殺手,只透過特定的人連絡,低調而神秘。原本就深受童年創傷、退伍軍人症(應該都屬創傷壓力症候群吧?)之苦的他,在接下救援失蹤女孩的案件後,又落入更孤立無援的深淵。

電影僅短短的九十分鐘,故事進展得極快。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大概不能完全理解故事全貌,可單從電影釋放出的資訊(快速回憶和尖銳的配樂),卻格外可以進入主角主觀的感受。

一起看的朋友覺得這片拍得「邪門」,我則覺得拍得太好,一樣是透過外在事件深入主角內心的故事,《失控救援》所呈現出的痛苦和暴力完勝《凱文怎麼了》,結局也收的極好。看完有一種被洗禮的感受。

由於殺手救人的題材給人感覺太像是動作片,因此,對此片有興趣的朋友,個人唯一提醒是:這是一部藝術片(如果你問我什麼叫「藝術片」,我只能說這絕不是一部「爽片」。至於,「虐」嗎?我想是的,只是還是要看你的接受度如何。可以確定的是,看得過程你不會覺得很舒服)。

#其實不曉得能寫什麼但覺得一定要紀錄一下的一部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