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引人討論的-窒息Suspiria


#本篇無雷未看安心入內




這陣子除了《異裂》外,影痴朋友圈中討論最熱烈的就屬這部風格特異的《窒息》。雖然全台上映的廳數不多,宣傳得也不是太有感覺(雖然臉書上是有浮出廣告),只有印象主打蒂坦史雲頓、格雷女和超殺女有大尺度演出,但可能整體上不是太吸引我,所以滑過就沒有特別去關心(或者說全部心力都放在《異裂》上惹)。直到被看完的朋友tag、在電影社團裡看到討論、看到有在follow的影評寫了評論,覺得似乎每個人看的感受都不太一樣,才對這片產生更多興趣。

也許因為片長太長(畢竟現在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不多),電影的場次太少,年前一波忙碌下,差點要放棄觀看。昨天午後,想說還是想要多了解這片,便讀了ptt上分析(看過的朋友分享給我的,雖然有雷到底,還是決定一讀)。讀的時候原是想說自己應該會等DVD出了才看,到時應該已經忘得差不多,越讀卻越好奇、越想要知道他分析的這些那些東西在電影裡如何呈現。

好奇心戰勝了時間,我終於看了《窒息》。

先說結論的話,我覺得這部片確如朋友、影評所言,有種「故弄玄虛」的感覺。如果不是我事先知道很多(幾乎是全劇透)的狀況下看這片,我也許也會摸不著它故事的樣貌(覺得wtf,或想二刷)--但我實在是知道了太多(不是負面的意思),看得過程一直處在一種登高望遠(咦?)、撥雲見日的感覺(原來、原來他說的是這裡、他說的是那裡...之類的感受)。

基本上,我是覺得好看,好看在它形式迷人,好看在主要演員的表演,好看在那些舞蹈、動作與眼神,好看在最後的結局。(因此我想喜歡這片的人,應該都是喜歡這些地方吧!)

不過,電影並沒太過激發我愛/喜歡的感覺。看完的時候,自己還不太確定為什麼,卻被室友說的一個觀點擊中-他說如果是隱喻歷史的話,為什麼要把1977年的背景說得這麼明白呢?這樣不是同一個故事說兩次嗎?聽到他這麼說的第一時間,我還沒法會意過來,想了幾分鐘之後,卻有種被說中什麼的感覺--是啊,如果好好說舞蹈、讓演員講一切,不要特意去帶出那個歷史,省去老精神科醫生的支線,會不會更生猛有力呢?(但想必這不是導演想要的東西,而且那樣做也許會失去喜歡現在這版本的人也不一定。)

想到這裡就覺得「超殺女根本戲分很少」和「一群美國演員在德國跳舞很奇怪」之類的小問題,好像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講那麼多廢話,其實只有兩個重點:

1.本片就算被劇透也沒關係,喜歡或不喜歡都是要實際看了才知道。

2.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不是我的菜,但達珂塔強生、蒂坦史雲頓是(好,沒人關心我喜不喜歡,我知道啦)。

最後,我猜我自己會比較喜歡原版。

#還是推薦大家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