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這是一個原創故事-異裂Glass


(心得不算有雷,但可能影響觀看,未看勿入)



期待超久的奈導新片《異裂》,當然跟老奈迷朋友一起衝第一天。從買票開始,就一路緊張(一開始怕買不到好位置,買到好位置之後又再擔心票房不好...)。六點二十的場次,五點半到戲院,等待時間一邊看電影雜誌一邊觀望四周,心裡的os是:天啊,雖然現在是傳說中的淡季,但《異裂》上映第一天,未免也太少人了吧!

進場之後,人慢慢進來,影廳慢慢滿了起來,開場之前,大概只剩前兩排了,總算安心了一點點。

電影的開場頗帥,兩條主線、兩位主角都以滿分的姿態上場,很快把我們拉回那奈導的世界。不過,奈導畢竟是奈導,這個故事並不會如你想像發展。


故事主線轉了又轉,從原初以為的善惡超人類的對決轉到人類對超人類的懷疑,接著又轉向玻璃先生的計劃,然後,當你想著:「決戰吧!」的時候,故事又往別處挺進(?),彷彿要迎來「令人難以接受」的結局時,一直等待的奈式甩尾終於浮現。

看完,老奈迷朋友和我在摩斯用餐,聊了聊對這片的感想,一致地認為:「這是奈導傾注所有意念之作。那佈局,那用力,像是當成最後一部電影來拍。被徹底感動。」是的,是被感動、被奈導傾注的意念所感動。

我是一個好惡分明、執念甚深的人,但《異裂》給我的感覺,卻超越好惡、不曉得要怎麼才能精準形容我的想法和感覺。我只能試著列出一些零星的想法:

1.如果你問我奈導 《驚心動魄》、《分裂》、《異裂》三部曲,最喜歡哪一部,我一定說是《分裂》。但看完《異裂》,我卻超想要重看《驚心動魄》,想要重看《分裂》,然後再回頭看一次《異裂》。沒有意外的話,這三部曲應該會成為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三部曲(好像抄了朋友的話,但我也是這麼想的)。

2.我不覺得《異裂》有什麼懸而未解的伏筆,反而覺得奈導把想要說的話,全部在這電影裡說出來了(甚至有點刻意和用力...)。我不確定這是好,還是不好,但那意念就像是電影玻璃先生懷抱的信念一樣強烈(或者也像是漫威的薩諾斯),彷彿不在這時候把一切說個清楚,未來就沒有機會說了一樣。因此,我感覺這電影我不能說「好不好看」,我要說「奈導灌注的信念,讓它打動我。」

3.回家看了/聽了網路上首波評價,似乎十分兩極,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反而覺得這電影是應該要有兩極反應才是!想看《分裂》續集的人失望不意外,連真正的奈導粉絲(從《靈異第六感》一路追隨的人)應該都會有兩極的反應: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或者相對的滿足也越高。然而,無論喜歡或者失望,我都相信《異裂》是一部非常粉絲取向的電影。

4.無論這部電影會讓奈導高升或墜落,都讓我確定他還是那個「永遠不讓你猜到」的奈導。就像電影裡玻璃先生跟他母親說的:「這是一個原創故事」。他是奈沙馬蘭,沒有要拍你已經知道的東西給你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