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挪亞方舟》




在netflix上看了2014年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執導的《挪亞方舟》(Noah)。有點忘記當年上映的時候,為什麼沒去看(可能是因為預告片我覺得還好...加上美國上映之後評價兩極...),只記得曾經看了一樣是2014年的《上帝之子》(可能五分鐘不到就咔片了....)和《出埃及記:王者天下》(為了克里斯汀.貝爾去電影院看,如坐針氈的兩個多小時,失望至極)讓我印象極差,後來就沒什麼想要看聖經故事改編的電影(這樣想起來《挪亞方舟》應該是被那兩部拖累的吧)。

這兩年陸續看了戴倫.艾洛諾夫斯基《黑天鵝》、《母親!》、《噩夢輓歌》。雖然三部給我感覺大不相同(算是喜歡《黑天鵝》,也覺得《母親!》有高明之處,但對《噩夢輓歌》無感),卻知道他不是一般的導演(除《黑天鵝》外,都是評價兩極),反而對他所拍攝的《挪亞方舟》產生興趣(朋友的推薦與netflix就可以看到,也是在這時間點看這片的原因啦)。

《挪亞方舟》敍事十分平實,視覺特效做好做滿,改編聖經創世紀成奇幻世界觀的部分充分仔細,沒有懸念也不曲折迂迴,完全如電影原名所指:挪亞傳,是世界末日,同時也是一切的開始。經典畫面(方舟的建造、動物聚集、洪水降臨、挪亞醉酒與彩虹立約)都有很棒的展現,神秘力量、反派角色與巨石人的設定則讓電影變得豐富、增加不少可看性。

引起爭議、導致評價兩極的應該是導演的「詮譯」和「改編」(我想專業討論應該很多,我也不是太懂,就...不深入),但以個人感受而言,「改編」故事(無論是漫畫、小說、神話、經典,都一樣)如果完全照演,那大概無趣的機會多。因此雖然我不是太喜歡最後結局讓伊拉與挪亞對話把故事寓意說明出來的方式,可至少電影不只是「重述」聖經裡的挪亞方舟故事,而是將整個故事重新安排、增加枝葉並給予不同的寓意。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大概不會是我列為必追的那種導演,不過他對電影的認真、詮釋經典的勇氣,都令我佩服。相對於教會圈裡較為流傳的《受難記》和《上帝之子》,我更想要推薦基督徒朋友們看看這部《挪亞方舟》-因為無論你討厭或是喜歡、認同或反對,它都給你不同的觀點和看法。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