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未來、現在、過去—幸福城市Cities of Last Things

#這片應該沒有雷不雷的問題
#但已經有想看的人還是不要看這篇




雖然本來就預期《幸福城市》一定是不幸的,但這電影力道仍超乎我預期。未來、現在、過去三個時間約維度令我想到賈樟柯的《山河故人》,「自討苦吃」的對白(與文宣)讓我想到楊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可畫面與配樂的運用、底片的質感、給人衝撃的方式與貫串故事的核心構想,使《幸福城市》可以自成一格。

昨日映後工作人員和導演說可以去看《鏡週刊》的專訪。文章分成四篇,也有影片檔。因為預告片給的資訊不多,看這幾篇短文大概比較可以對《幸福城市》究竟是怎樣的片子有些了解。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是本來就對這電影有興趣的人,其實不需要知道太多,直接去看也會很棒(畫面與故事帶來的衝擊應該會更直接)。我自己就是在不太了解的狀況下,純粹對《醉.生夢死》之後的李鴻其感興趣而想看這片,結果看到比預期多很多的東西。

導演說這電影的角色留了很多空白,讓觀眾自己投射自己想。我自己非常認同這一點。尤其是像這樣子一部「生命中重要片斷」的電影,有時候我們看的人想的跟導演不一定一樣,如果聽到導演說了什麼,反而滅了原來直接的感受。

此外就是真的覺得演員的演出很棒,跟《范保德》那種隱諱迂迴不同,《幸福城市》有許多具爆發力的場面(不是動作片那種爆發力,是情緒的爆發),每個演員出場的時間其實都不多,看完卻都有令人難忘的面容。

雖然故事分成三段,但最後收束在一起,卻像是貫串全片的老歌《愛不要給太多》那樣縈繞在腦中。說真的,我不覺得「愛給得多少」是問題所在(也許導演認為是問題所在?),反而覺得倒看一切有種「身不由己」而「最終墮落(或應該說爆發)」的現實困境。所以確如導演所說電影要讓觀眾有自己能投射想法進去,看完的感受不一樣...也許也是觀影的樂趣之一。

貼心提醒:本片為限制級,淡口味者慎入(?)

#看完覺得金馬男配角是死亡之組啊
#不要錯過第一幕
#在大螢幕上看到底片質感其實滿感動的
#第一段復古科幻的感覺也有點黑鏡(難怪說籌不到錢拍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