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直到你相信—毒鑰The Skeleton Key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昨日跟室友去租片,原是要租《三更》,因《三更》只有vcd,而轉而租了他推薦我很多次、本來說要我自己補完的《毒鑰》。

雖然我有點忘記到底是因為哪部片的關係,有超過一個以上的朋友(或讀到影評文章)推薦過《毒鑰》,因此它一直是我列在片單上必補看的一部片。昨日開看前,室友說:《毒鑰》會讓你想到兩部片,一部是(我們之前一起看、有點cult/鬧的)《地獄魔咒》,另一部則是可能會影響觀看所以先不要說比較好的片。

因為他這樣說,電影看到一半,我大概就猜到他說的是去年的《逃出絕命鎮》—因為那對黑人侍僕太過令人難忘,也覺得當初應該就是在《逃出絕命鎮》的影評文或討論串中,不斷看到有人提及/推薦《毒鑰》。

誠如朋友看完之後說的《逃出絕命鎮》的導演一定有受《毒鑰》影響,即便我先看《逃出絕命鎮》再看《毒鑰》,也很有同感—美國的南方、恐怖詭異的空間、兩位黑人侍僕以及最後「調換身體」的情節,實在無法不想到一起。

只是《逃出絕命鎮》整個故事都在於彰顯「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心理與身體)緊張關係,但《毒鑰》則專注在整個情節的推展、緊抓住「南方巫術」與「相信/不相信」的連結,一點一滴讓充滿好奇心卻是個善良好人的女主角,深陷在一般恐怖片不會有的絕望結局中。

雖然因為《逃出絕命鎮》而略微猜到《毒鑰》的結局,但看的時候還是過足了癮(2005年能給這樣的結局,令人佩服)。如果什麼都不曉得的狀況下看,應該會對結局更有感吧(不曉得當時看院線的人,有沒有被結局嚇到)!

#猜到設定還是對女主角投以萬分同情的觀影經驗
#女主角說我不相信的那裡真棒(變態)
#其實除了地獄魔咒和逃出絕命鎮還想到宿怨
#恐怖片迷必看之作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